姜安:玛雅预言为何令地球人着迷
2009年12月01日 13:18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30日《今日看世界》节目播出“姜安:玛雅预言为何令地球人着迷”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安(国际问题专家):往往在世纪转机之际,世纪末的时候,世纪初的时候,就会经常出现类似这种危言耸听的话语,而很多人恰恰被这种,非常强大的语言逻辑体系和信仰体系所征服,所感染,很容易产生世纪末,世纪初,这种末世危机的这种心态,这是从形而上角度来说。从形而下来说呢,实际上是间接反映出人们,对整个世界发展当中,特别是工业化模式,现代化模式,整个发展的困境,所产生的一种困惑,这种心态集中反映在对很多领域的反思,比如说人口啊,粮食啊,生态环境危机啊,气候变暖啊,温室效应啊,所有这些问题反映出,人们对人类社会自己发展困境的一种集体性的反思,这种反思集中在世纪末,世纪初,往往也是和宗教那种,讲法、说法,形成一种汇合或者契合,这使得世纪末,世纪初,危世盛言,盛言危世,这种观念和心态,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地感染和传染。

解说: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900年期间,玛雅人曾经在今天,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现代洪都拉斯,以及现代危地马拉地区,建立起一系列的城邦国家,古玛雅人创造了辉煌的文明,玛雅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玛雅人最重要的历法,是一种包含260天的历法,被称为卓尔金历,现在仍然在墨西哥和危地马拉高地的玛雅社群中使用。

埃德文·伯恩哈特(玛雅文化学者):最初的日历并不是关于天文循环,而是关于人类循环的,他们能观察的循环现象,是来自对地球的构想,当时一年算是260天,后来他们终于开始耕种,他们需要365天跟踪太阳,后来他们就有这两个日历了。

解说:在玛雅历中,2012年12月21日,正好是第13个超级纪的终点,所以这一天被一些学者认为,是“创造的终点”。1957年有玛雅学者撰文说,第13个超级纪周期的终点,对玛雅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而人类学家门罗·埃蒙森也表示,在公元前355年,玛雅人可能已经给出了,2012年天文现象的准确预测,1966年玛雅学者迈克尔·科伊,给出了更大胆的解读,他认为在第13个“超级纪”的终点,一场大浩劫,会清洗掉全世界“堕落的”人,科伊的理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一些学者接受。

姜安:依照人类自己的认知能力和科学判断能力来看,人们现在还无法完全断定,玛雅文明从何来至地球,什么时候来至地球,在地球什么时候辉煌,什么时候在地球,本身的文明开始消失,由于这种神秘性,大大地吸引了地球人类的猎奇心理,人们往往愿意,以这样一个探求,探知的欲望来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这是它的神秘性。第二点来自它的神圣性,玛雅文明有很多很多自己的创举,自己的科学创造,迄今为止和人类的现代科学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形成某种契合,比如说历法问题,比如说很多所谓的预言问题,恰恰在人类的历史的发展进程当中,人类科学史发展进程当中,得到一种证明。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