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2012》捧红中国是何道理
2009年11月25日 10:47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20日《总编辑时间》节目播出“何亮亮:《2012》捧红中国是何道理”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总投资超过2亿美元的美国灾难大片《2012》,目前正在全球热映中,虽然(新闻)影评对《2012》是嗤之以鼻,并将其批评为是一部没有主题,没有哲学视角,没有宗教上对灾难看法的电影,但是这部电影却在中国获得了截然相反的评价。影片中所描述的中国拯救世界的片断,令一些中国内地的观众是大呼过瘾,更有甚者直接在电影放映期间是击掌叫好。这部源自美国的灾难片,对于中国作用的正面肯定,在其他好莱坞电影当中很少见。中国的有关方面,也非常罕见的,没有删减任何镜头。

对于民众的亢奋表现,北京学者司马瀚指出,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人自我膨胀的心态越来越厉害,国人只听赞美顺耳的声音。影片如此反映了美国电影工作者,或者是好莱坞的电影工业,他们已经掌握了在中国的生存之道,票房就一定能够卖座。但是上海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却将观众亢奋的心态理解为是民众朴素的情感,他说这部西方电影要进军中国,必须瞄准中国人的口味,这与政治完全没有联系。

这部电影长达两个小时四十分钟,就我自己的感觉来说,电影本身还是很好看的,只要你看得惯美国式大片的话。其中跟中国有关的部分,我想可以从几个角度去看,一是导演肯定刻意要迎合中国的观众,但是另外他也不是在胡说八道,特别是从地理学上来说,如果全世界都陷入了像电影中所说的那样,一场惊天动地的大灾难,地球就要面临毁灭的话,最后毁灭的肯定也就是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其实这部电影十年前都不可能产生,为什么?十年前人们对于生态的危机,对于气候变暖给地球带来的影响,还没有现在看得这么清楚,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这个气候变化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另一方面十年前的中国,也没有今天这么强大,十年前的好莱坞它就不可能产生这样的电影,那时候中国因素已经在好莱坞电影当中出现了,那时候的中国多数是比较暧昧的中国。但是近年来我想以《功夫熊猫》作为一个转捩点可以看得出来,好莱坞它已经看到了13亿人口的中国,那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不仅是可口可乐的市场,不仅是NBA的市场,不仅是别克轿车的市场,它当然也是好莱坞大片的市场。另一方面这部电影里面的一些细节,里面比方说那些西藏人,因为在喜马拉雅山在西藏世界屋脊,还有里面那个喇嘛这个形象其实都是相当的暧昧,我不知道观众是不是为此而鼓掌的。另外电影里面那个俄罗斯超级富豪,我觉得也是反映出作者对于当前世界的看法,特别是最后这艘方舟驶向了南非,意思是南非好像也是未来世界的一个中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