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盗版像黑洞一样吞噬文化创意产业
2009年11月20日 13:32 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9日《社会能见度》节目播出“张朝阳:盗版像黑洞一样吞噬文化创意产业”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的增加,网络带宽的提高,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最佳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最初,一大批视频网站都是靠几乎零成本地提供盗版视频来获取流量,成长壮大。为他们提供保护的是一条被称为“避风港”的国际通行原则。但是,今天的视频网络盗版是否还适应于这条原则?谁来保护版权方的权益?最先举起大旗的竟然是一个网络联盟。

解说:2009年9月15日“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北京启动。但这并不是一个官方组织,而是由搜狐联合激动网、优朋普乐公司,以及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方成立的联盟,它们表示将在未来一年中,对几家著名视频网站的盗版问题提起诉讼,索赔金额高达5000万到1亿元,搜狐CEO张朝阳是这个联盟的发起人。

曾子墨:前不久搜狐倡导成立了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成立这样一个联盟的初衷是什么?

张朝阳(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因为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中国的网民3个多亿,然后60%的人都要在网上看视频,那么所以就是这种给我们带来了个巨大的机会和巨大的危险。因为只要把大概上网的网民去的大概10个网站的地方盗版问题解决,那么就能够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对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难以解决的问题。

但是它的风险是什么呢?如果不解决,盗版视频网站就会成一个巨大的黑洞,然后人们也不去院线看电影了,也不去这个看电视了。把中国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就给吸没了,所以现在处在一个重大的一个十字路口。

曾子墨:盗版出现在中国的网络上,应该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为什么会选择现在这个时机,大张旗鼓地成立这么个联盟?

解说:主要现在成规模了,整个中国所有的这种有知识产权影像的作品,还能不能生存的问题,能不能赚钱的问题。所以这个到了量变到质变的时候,也就是2009年到了一个质变的一年,规模,因为规模,量到了一定的程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