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谈新书《诙词典》:只要识字的都看得懂
2009年11月12日 07:46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11月11日《凤凰网原创》节目播出“周立波谈新书《诙词典》:只要识字的都看得懂”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有凤凰网友说,可以考虑买一本你的新书作为学习上海话的工具书,您是怎么看的,您希望读者从您书中读到什么样的东西?

周立波(海派清口演员):读到上海的文化、上海的趣味,还有上海的幽默。

凤凰网:你希望一个外省人把它,当做一个工具书来读吗?

周立波:其实这本书应该可以兼具很多功能,一个是了解上海文化,上海俚语。如果对上海话感兴趣的话,他可以看这本书,上海人很多的口头禅,他可以理解是什么意思。如果说是作为这本书本身而言的话,上海以外的全能都懂得,因为我对上海话的解释,全部是普通话的思维。

凤凰网:鲁迅先生说过,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其实现代文化,就是大家对地域文化,可能越来越多的了解。您觉得就是说您是怎么看这个地域文化的?或者说它在当今中国的文化领域里面,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周立波:OK,其实作为一个地域文化的传播者,其实我更多的会考虑一种兼职,而不是无度的放大。文化及应该有它的自己的范畴,而不是不无限度的扩张。所以说我的海派清口或者我的表演,基本上是基于海派上的东西,所以我个人不会去做无限度的放大。

凤凰网:凤凰网资讯做了一个关于您的专题,我不知道您看了没有,有一个观点很有意思,说您是中国一种中产阶级的代言人,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或者说您对您的观众或读者有什么样的期待?

周立波:首先像我的海派清口,应该不属于泛大众文化,应该还是有小众的概念在里面,所以凤凰网那个资讯我看到,是说周立波是中产阶级的“快乐英雄”对吧?

凤凰网:对。

周立波:不敢当,但是有这么点意思在。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或者作为一个成熟的演员,首先你把自己的基调要定准,你适合哪些受众,然后你再深挖下去,千万不要想通吃,通吃到最后都很惨。这本书只要懂汉字的人,都不会存在阅读障碍,而且我相信会在里面找到很多阅读乐趣,因为有很多东西是有共性的。所以《诙词典》虽然是解构上海的俚语,但是我解构的方式是全国人民都看得懂的。

相关阅读:

周立波首部著作《诙词典》以上海菜名架构整书体系

周立波:我的工作就是打捞上海俚语

周立波出首本新书《诙词典》 打捞海派方言的文化密码

延伸阅读:

周立波透露明年1月可能在北京指挥交响乐演奏

周立波婉拒央视春晚:还没准备好为全国人民负责

央视春晚总统筹:看好周立波 力保赵本山

周立波有望上春晚?

鲁豫:周立波撩起了上海男人的自尊[组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