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明星脸与历史脸对比
2009年09月28日 09:20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专门把何老师请来,这是开一个电影观后感研讨会,有个电影已经成了现象了,何老师也看了,许老师也看了。我看了很多文字,在香港要到10月1号国庆节才上,所以我只是看到,但是我觉得宣传攻势铺天盖地,虽然我没看这个电影,我在不同电视台上,看到了这一点一点片断,我觉得都够半部电影了。你看现在一片红,《三联生活周刊》做了一本,《建国大业》,怎么这么火?这电影究竟怎么样?你们两位先谈谈直觉。

何亮亮:我觉得这个电影,如果我给它评的话,我觉得就是一个群英会,所谓群英会就是剧情是群英会,这么多你看1945年到1949年,对我们这一代来说是耳熟能详的这些人物全在电影里出现了,另一个群英会就是电影演员的群英会。

窦文涛:明星170多个。

何亮亮:你想的出来的明星,可能在上面都能找到,这两者我觉得是空前的,我不敢说是不是绝后的,但是空前的,从来没有过,中国电影史上。

许子东:以后还会有模仿,但是总之什么事情第一个是天才,以后就间接变成庸才,蠢才了。

何亮亮:我觉得在好莱坞能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比如说再拍一部一个国家的诞生,好莱坞早年有一个这样的片子,讲美国立国的,它有没有可能比方说在美国立国300周年的时候,它把好莱坞你能想到的所有的明星都集中起来。

窦文涛:这玩意需要两条。

何亮亮:美国人。

窦文涛:这玩意需要两条,一条你比如说是斯皮尔伯格,人缘能不能比得上韩三平,美国人讲不讲究这种多年前都帮过你的忙,这个时候就凭着这个人缘就来帮忙。再一点就是好莱坞影星的爱国主义能不能到达这种全部不收片筹,给你参加美国《建国大业》的大片。

许子东:关键美国没有一个像中影集团这样,又官方又商业的机构,所以韩三平跟斯皮尔伯格不是一回事情。

窦文涛:没法比,咱们可以看看照片,这几天大家都在说,导演给我们看看,你们看看可能挺亲切。杜月笙,其实我觉得冯小刚是个当演员的材料,而且他适合演一些特型人物。

许子东:但实际的杜月笙很书生气。

窦文涛:对。

何亮亮:电影中的杜月笙显得比较匪气。

窦文涛:冯小刚本行,再看下边。

许子东:《功夫》里边发展过来的。

窦文涛:许晴。

许子东:这个是我觉得比较。

窦文涛:宋庆龄。

许子东:比较跟历史人物最像的。

何亮亮:气质上最接近。

窦文涛:我也听他们说。

许子东:而且那段戏也是很感动的,就是那段戏。

窦文涛:再看下边,唐国强,毛泽东,越看越像,早年前不像,自打演了之后,好像他越长越随着长了。

何亮亮:觉得气质上还比较接近的。

许子东: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头发长在毛泽东头上,你一点都不觉得,可是长在唐国强头上,你就觉得好像。

何亮亮:好像硬装上去的。

许子东:好像硬装上去的,我跟你讲,整个这个戏里边,最出色最出色的一个人,一个明星,是谁?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感受。

窦文涛:你说。

许子东:我最感动的一个瞬间,就是最后,当历史片里边的毛泽东出现。

何亮亮:毛泽东的醉态。

许子东:就是毛泽东自己的。

窦文涛:行,咱们再看看下边,陈凯歌这个像,我感觉最近他们得了最佳导演奖,也是冯小刚和陈凯歌,我觉得这俩导演,他演戏不用带表情的,我觉得他们的脸是不是特别有戏剧感,还是造型能力,陈凯歌和冯小刚演过几次戏,我都觉得他面无表情就像戏里的人,挺奇怪。

许子东:因为导演会挑角色,一下就找到了哪一个是适合他进去的角色。

窦文涛:还有一张,咱们导演说再看是谁。

何亮亮:这个重要了。

窦文涛:他们说张国立是神似,虽然脸上有点肉,但是比较来,比较去,还是觉得他有点神似。

许子东:太善良了,我不知道你觉得怎么样。

何亮亮:我觉得蒋的多面性还是表现的不够,这点很难的。

许子东:他缺了蒋的威严这部分。

何亮亮:对。

许子东:他是一个,张国立给我们心中的形象,是一个比较机智、善良,有点喜剧,他演很多喜剧。

窦文涛:纪晓岚。

许子东:对不对?

何亮亮:其实我觉得以前孙飞虎演的蒋形神都似,也因为他是宁波人,蒋介石说的蓝青官话来说,当然就是,总之这些角色,你现在不说一个个,总体来说,我算可以了,及格。

许子东:陈道明演蒋介石也演得好,《长征》里面。

窦文涛:你们这是啥意思?是挑人家张国立演的不好是吗?

许子东:张国立,这个不怪他,因为他自己的气质是这么一个气质,所以他演出来的蒋介石是善良有余,威严不足,就是说跟我们印象中的,这很难苛求,因为张国立又没片筹,又那么努力。

许子东:有威严的一面,而且还有阴险的一面,那么这两方面可能都很难把握,一个是气质,但是他不是一个,只是威严和只是阴险的人,我说他是比较多面的。

许子东:蒋介石,你看照片上,他好像还有很正的一面,实际上知道他的人都觉得他不学有术,他学术是非常高的,可是他那个形象上,那个总裁,那个校长。他常常要扮演校长这个角色,而当他的学生们这些将军,叫他校长的时候,这时候他这个形象是一个,不完全是军阀的形象。你比方说电影里边有一个细节,张国立演的时候,最后要不要炸北京,说如果去的话,飞行员就会全部死掉,不能回来,结果,我总觉得不是蒋介石,而是张国立,想了一想以后说,那就算了,不炸了吧。

窦文涛:好像何老师还注意到,何老师考证,说有一句台词,据你考证蒋介石没说过,但是这句话很关键,也有很多人点出来,就说蒋介石说反腐败,怎么要亡党还是亡国,那话怎么说?

何亮亮:这个戏里面就有一段,就是蒋经国,蒋经国当然那个演员。

窦文涛:陈坤。

许子东:不像。

何亮亮:不像,蒋经国没那么漂亮。

许子东:比蒋经国漂亮多了。

窦文涛:但是说演得好。

何亮亮:演得好不好,可能我觉得火候。

窦文涛:有距离。

何亮亮:就是蒋经国身上那种在苏联待了十几年,在那种大清洗的环境里出来的,就是同样跟他老子很像的,就是那种阴险的那一面,表现的不够,但是这样一个带有一点阴险色彩的这么一个青年军首领到上海打虎,失败了,这个大家都知道的。这个之后蒋,就是蒋父子他们有一段对话,蒋说腐败,反,要亡党,不反,要亡国。但是我看的所有的蒋介石传记里面,从来没有见过蒋讲过这句话,这句话现在好像也传得很广。由蒋来说呢,逻辑上是对的,因为蒋不敢反腐败,他反不下去,反到后来,皇亲国戚,大上海打虎而且还失败。

许子东:而且到最后真的是亡国,而没有亡党。

何亮亮:对,亡国至少是中国大陆这一块,中华民国彻底的,其实也没有完全彻底了,其实。

窦文涛:李敖不是反复考证嘛,说蒋介石在到了台湾,在内部会议上曾经非常明确的讲过,说中华民国已经亡了,大概跟他内部的党的同事之间讨论。

何亮亮:李敖,因为他对蒋委员长是有刻骨仇恨。

窦文涛:没错。

何亮亮:可能不是那么的客观,所以这段台词,另外就是戏里面,很重视的还是这方面,不仅是军事斗争这方面。如果你说在30年前拍《建国大业》,可能更多的就是讲两大战役,三大战役,现在它更多的主线还是政协会议,第一届政协会议,因为有了第一届政协会议,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代会是后来才开的。所以这一段的营造,我想一方面是历史事实确实如此,另一方面我在想的就是,一个是他们好像电影的主创者,他们很希望80后能够接受这个电影。

窦文涛:对。

何亮亮:这是一个方面,一个我是在想香港人怎么看这个电影,还有台湾人,这个电影可能不会在台湾放,但是以某种形式进入台湾,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他们会怎么看。

许子东:他们比方说里边美化蒋经国的这些片断,其实也有点跟马英九,跟现在的国民党搞好关系的这层意思,里边蒋经国是变成一个正面形象。像刚才讲的亡党亡国那段那是广泛流传的段子,看上去是在讲国民党,但实际上也是讲国民党。但是你要把这个戏从头,假如你就当它是历史来看的话,你就会发现国民党之所以败,共产党之所以胜,它里面着重的不是军事,但它突出了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刚才讲,国民党腐败,而且他自己不肯反腐,第二个原因是国民党不肯团结知识分子,共产党是真的真心实意跟政协的各种知识分子合作,里边出现了罗隆基,章伯钧这些人。基本上你跟这些人好,革命就会成功,反之就有问题。

何亮亮:但是像胡适这些人,他就完全没有着目。

许子东:没出现。

何亮亮:完全没有着目。

许子东:但是不团结的,梁肃民有出现,第三个就是国民党里边内斗,共产党那边一片团结,反腐、团结知识分子跟内斗,这个变成了胜败的关键。

窦文涛:许老师,我的影评是还有一条,第四点是什么呢?共产党会开会,国民党不会开会,详情如何?广告之我跟你说,《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广告)

窦文涛:你看我给你讲一段影评,我给你念一段,说这部电影叫“最会议”。会议开不好,后果很严重,一部电影说出这样的道理不难,难就难在要说的有道理,韩三平做到了,他说的甚至不是道理,而是哲理。为什么蓝营实力强大,最后却惨败在红营手上?影片通过一系列细节对比,非常雄辩的告诉我们,对会议的态度不同,决定了成败。

你看蓝营他不是不开会,他们也开会,但都是坏会议,采用投票制,大家发言不踊跃,场面冷冷清清。红营,就共产党这边就不同了,他们采取举手制,热热闹闹,争先发言,这是好会议。张国立性格不好,整天沉默寡言,愁眉苦脸,喜欢谈心散步,而不是开会,儿子陈坤也是这样,爱搞私访,开家庭小会。

但是反观红营这边,他们形式搞得非常活泼,会前专门有人抓拍,会后一定合影留念,有时候开完会还会唱K,几个大男人喝完酒抱在一起大唱国际歌,场面十分感人。说跟张国立相比,唐国强的性格真是太开朗了,完全是开会型的,谈心风声,嘻嘻哈哈,他真是开会迷。

说毫不夸张的讲,从来没一部电影能把会议这个主题,拍得如此深入,就是完全肯定,没有人比韩三平更胜任此片的导演。因为在官场里,他最艺术,在艺术里,他最会议,但要特别指出的是。就是说演这个会议,港台明星要逊色一些,演技有待提高,这跟他们平常缺少会议训练有关,但我们内地演员非常出色,每一次大会小会上需要的表情、动作和语气,他们全都演出来了。

何亮亮:不过他是把会议做了一个,总结的很不错了,很有道理。

窦文涛:因为共产党的会,关键是会开得好。

何亮亮:共产党的会其实全是在窑洞里开的,其实就是政治局,就是那些在延安或者在西柏坡,在保定的那些,共产党那个时候的政治局跟现在不一样,现在也是官场。那个时候是不拘形式的,在一起坐在炕上,抽烟,聊天,就这样开会,然后就有军官送来一些电文。可是蒋他那里面,他作为一个对比的是国民大会,国民大会基本上是跟袁世凯的主宰国会稍好一点。

窦文涛:我觉得你看。

许子东:但那次国民大会最后还是选出来了,选举的结果还是违背了所谓领袖的意志。

何亮亮:这个他当然也表现出来了,就是蒋介石是想让居正来做副总统,一文一武,这个搭配当然有道理,他当然不想看到贵系做大,跟李宗仁有一番交锋,结果国民大会选举的结果。当然他没办法去交待了,其实那个会议本身可以拍一部电影,看得出来国大的代表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其实是希望用李宗仁来制约蒋介石的,蒋又不高兴,这个他表现出来了。

许子东:会议前并不知道会后的结果。

何亮亮:对了。

许子东:在会议期间失控,这种事情,蒋介石那是一次,中共后来当然也有在庐山会议,但是不会在全部的大会上,没有在全部的大会上。另外后来那个政协,虽然开得这么和谐,其实史料提供,当时也是做了很多工作的。比如说当时里边中共的党员只占所有的里边的不到一半,他有很多叫民主党派,有些叫进步人士。

但是实际上现在知道,进步人士里边有很多是秘密的共产党员,换句话说即使建国了,有很多人他是秘密的共产党员,他没有透露身份,他以进步人士。所以开会的时候,共产党并不占多数,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当然这个是电影里面没有这么说的,这都是史料提供出来的。

窦文涛:但是这个电影,你们认为是不是开创了一个例子?因为最近他们都在展望,说《建国大业》好像给了不少的中国电影的发行者一个希望,说是票房过三亿都有可能。

许子东:现在说是三天就过了一亿。

窦文涛:对。

许子东:我自己看的那个场次,那个场面是很壮观。

何亮亮:你在哪里看的?

许子东:我在深圳看的,半夜十一点多钟的票。

何亮亮:满场?

许子东:我是大概9点钟去买票的,10点多就没票了,所以我买了11点多的,11点多我进去以后,我位子很好,但是前面第一、二排都有坐人。然后在我前面坐的是一家五个人,有最小的是五岁的小孩,当然了这五岁的小孩听到后来蒋经国他们讲反党、亡党的时候,他就发出轻轻的睡觉的声音,睡着了。

我就很奇怪,这一家人五个人来看这个戏,一张票是90块人民币,等于100块港币,全世界最贵的票价,怎么中国现在。

何亮亮:而且你看的11点那场肯定不是单位包场的?

许子东:不是单位包场。

何亮亮:因为现在不是单位包场的挺多,非常多,其实可以理解,国庆到了。

许子东:我估计他们很多有一些是从礼券之类,就是说还是通过,比方说这家五口用四、五百块钱来看,我不知道他是多少薪水。

窦文涛:现在中国电影这个票房,确实在增加,他们说要赶上好时候了似的,说今年上半年,国内的累计电影票房23个亿,一般就说是十拿九稳的,今年要到55个亿。然后韩三平就开始预言,说未来的五到十年,他认为中国电影这个总票房,可以达到300个亿,而且这就跟票价有关。他们讲前一阵《变形金刚2》,是超过了《泰坦尼克号》,可是他们就讲,实际的观影人数并不见得超过《泰坦尼克号》,因为就是说票价100块钱了,它实际上是不是感觉中国电影的好时候来了呢。

许子东:中国电影的好时候是八十年代,那个时候我们中国电影的票房有将近200亿,而那时候票价都非常便宜,只有十块、五块,那个时候看电影的人数,就是谢晋那个时候,从那个大片,就是《泰坦尼克号》进来以后,中国的电影就变质了,变成了一个奢侈的东西。进电影院的人数,在全国,我们以前讲过,他们那时候扬扬得意说,就算25个亿,你想想中国多少人?

何亮亮:我想到观众的市场,现在有这一说,90后。

窦文涛:90后。

何亮亮:90后,说他们是一代,跟我们不同的一个种族,比如说不读书,不看报,不看电视,看电影。

窦文涛:他都是在网上。

何亮亮:他全在网上,他们手机只用短信不讲话,这一代人你觉得他们会去看电影吗?

窦文涛:何老师这个提出一个。

何亮亮:这是一个问题,这不是我说的,广州的新周刊做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而且都向你们认识的那些人去了解一下,90后,不要说中国大陆90后是这样,台湾、香港、日本的90后全是这样。

窦文涛:我觉得真的就是,未来电影,说是他们讲,搞电影发行的讲,说是十五年还有上升期,那你提出的这个年轻人,我的观察的确是这样,他现在连电视,看《锵锵三人行》,他不在电视台看。

何亮亮:钱他也不多,你让他花90块钱看一部电影,他可能宁可去吃一顿或者喝一顿。

窦文涛:全部电脑来看。

许子东:我倒觉得乐观的估计这个票房的增长是会出现的,明星参与,这种官方跟商业化的合作,也会持续。

何亮亮:主旋律舆论化。

许子东:但是会付出两个代价,包括像这个片子一样,第一个代价就是说明星商业化的成功、文学性的倒退。就是好电影、好剧本,现在大片带来的都是这样,就是一流的导演跟演员,二流的技术跟设备,三流的文学本子,这个现象还会持续。第二个现象就是说,电影产业在我们的经济结构里,变成了一个像LV,GUCCI这样的一个进口的东西。

何亮亮:而且是最大众化的一种意识。

许子东:对中国的,一般的房价,是香港、美国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中国人的收入是人家的五分之一,中国只有什么东西比外国贵呢?一是奢侈品,你觉得LV,GUCCI那些进口的东西,第二就是电影票,中国电影票比美国还贵,我觉得这个烦人是一点不为人民服务。

窦文涛:我们再分享一下乐观派的观点,我们有一段韩三平的访问,来看看。

韩三平(《建国大业》导演):中国的电影资源是全世界最丰富的,我们以往老讲这个文化资源,这是对的,五千年的文化,我老讲一个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电影要赶上美国,或者赶上发达国家是容易的,解决两个问题,工业问题和科技问题,就行了。但是美国电影要赶上中国那是不可能的,几乎没法填补的就是文化。

(广告)

窦文涛:我怎么感觉对韩三平老兄的见解,你们两位有点迟疑呢?

何亮亮:这样吧,我们就说这部电影,就从《建国大业》说起的话,假如用中国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那我觉得确实是丰富的,看你怎么拍,你愿不愿意拍。我前些时候,忽然我突发奇想,我在想如果我是电影导演,我拍一部大清帝国的,我讲康熙,讲乾隆,他们怎么收拾准噶尔,怎么出兵中亚,怎么跟俄罗斯崛起的同时,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大的帝国。

许子东:左宗棠到新疆打仗。

何亮亮:我都不讲左宗棠,我只讲康熙和乾隆,讲他们怎么样用蒙古人去收拾维吾尔,怎么用维吾尔人去对付藏人,然后去拍一部电影,这样的资源很丰富的。

窦文涛:这样的标题能通得过吗?

何亮亮:我是突发奇想,我又不是电影导演,但是我相信以这样的背景,你可以拍出一部。

窦文涛:很好的历史资源。

何亮亮:这样的资源太多了。

许子东:我最盼望的是看到唐国强继续演下去。

窦文涛:为什么?

许子东:他现在五十六岁,要是他能够再演毛主席,再后面这些年的那些事情,那真是史诗,那真是值得总结。

窦文涛:惊心动魄。

许子东:这是铭刻在我们生命当中的东西,这是影响整个国家今天的东西,你后面一步一步是怎么样,你看了《建国大业》,说实在话后面的人也都理解为什么后面到庐山上,毛泽东把彭德怀弄掉,大家其实心里都同情彭德怀,但是谁都相信毛泽东,为什么?就是因为前面有过这样的神记,它等于是这一个神记,你再写一个神的形成,你当然要再写下去。

窦文涛:下前台。

许子东:他后来怎么跟梁肃民吵架,他后来怎么跟罗隆基他们对话。

何亮亮:所以这部电影可以形成100部电影。

窦文涛:是。

何亮亮:里面的那些人物真的能成为一部电影。

许子东:单靠历史悠久,那埃及电影世界第一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