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中国文化产业振兴要借鉴韩剧经验
2009年09月21日 07:58 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专访文化部蔡武节目稿

吴小莉:我们其实正在做一些文化产业振兴的细则规划,我相信大概很多人在做一些探讨尤其是国外的经验,比如韩国是我们的近邻,韩国的这个文化产业的振兴是很值得去借鉴的,您也到了文化部之后也去了两次韩国,也做了考察啊,告诉我们您有没有看到一些特殊的现象让您印象比较深刻。

蔡武:这个韩国的,倒是我对韩国的比如电视剧,对它的电视剧的这个发展,我还是非常感兴趣,我去和他们文化观光部的长官还几次谈到这个问题,其实韩剧,韩国的这个它是首先就是国家有非常明确的振兴的规划和政策,这一点是我们学它的,它是国家强力推进的,就在亚洲经济危机之后它的文化产业走出去,而且你像它当时的这个韩剧,国家的支持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它的要求很高,它对韩剧,你看我们注意到看呢,韩国的这个电视剧,它表达的思想内容,是以它的传统的韩国传统的道德价值为主线的,而且它的结局,大部分都是圆满的结局,这也正是它打动人的地方,而这个是它的产业振兴指导,在最初发展这个行业的时候,就非常明确地提出的这个指导的原则,要使大多数观众看了以后能够喜欢韩国这样的方针,这些经验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为了推动"文化立国"方略,韩国政府先后成立了电影振兴委员会、文化产业振兴院等机构,并设立各种专项基金大力投入文化产业。有分析就认为,这种政策主导型模式,似乎正被中国复制。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了韩国的例子,有一个文化振兴院,它也有文化振兴产业基金,像这方面我们未来是不是也有可能像,他们还有像影视委员会,有一些韩剧尤其是在内地还挺流行的韩剧,是影视委员会它投资去拍摄的,未来会不会可能成立类似这样一个基金或者是委员会,成为一个投资的主体去扶持文化产业。

蔡武:要建立这个基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已经定了,在振兴规划上也已经确定了,要建立的,建立以财政投入,然后吸引大型的文化企业和其它的大型企业来集体投入,来投入建立这样一个文化产业发展的基金,振兴文化产业基金,而且我们还要为这个,有条件的企业以后要考虑发行债券,要上市,上市,在创业板,主板啊在创业版上市,来解决这个发展的瓶颈制约,这些都是带有政府引导政府主导的这样的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