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为什么说“汉字不灭 中国必亡”
2009年09月01日 09: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说,鲁迅先生临终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汉字不灭,中国必亡”!这份沉重的“遗嘱”现在读来显得触目惊心、不可思议,但先生的态度是认真的,它饱蕴着先生对这个世界的恨和对这个世界的爱。当年,鲁迅、周作人、钱玄同聚在绍兴会馆的一个院子的槐树底下说了很多偏激话,其中就有关于“汉字不灭,中国必亡”的谈话。

不少人认为汉字复杂落后,一个字一个模样,实在难写、难记,于是乎大造汉字的反,把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一切落后、腐朽的东西都归咎于汉字这个“王八蛋”,且举几例:

蔡元培:“汉字既然不能不改革,尽可直接的改用拉丁字母了。”

瞿秋白:“汉字真正是世界上最龌龊最恶劣最混蛋的中世纪的茅坑。”

鲁迅:“汉字不灭,中国必亡!”

吕叔湘:“现在通行的老宋体实在丑得可以,倒是外国印书的a,b,c,d,有时候还倒真有很美的字体呢。”

毛泽东:“走世界共同的拼音化道路。”

中国语文学界的宗师们:“电子计算机是汉字的掘墓人!”

你看,这么多大人物诅咒汉字,给汉字判了刑甚至是死刑,而我们每天还要看、写这些“丑陋”的汉字,这着实让人很是无奈。不管汉字如何“龌龊”,身在国内,大家一起用这个“茅坑”、一起给汉字“掘墓”倒也彼此彼此。

据说,鲁迅先生临终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汉字不灭,中国必亡”!这份沉重的“遗嘱”现在读来显得触目惊心、不可思议,但先生的态度是认真的,它饱蕴着先生对这个世界的恨和对这个世界的爱。当年,鲁迅、周作人、钱玄同聚在绍兴会馆的一个院子的槐树底下说了很多偏激话,其中就有关于“汉字不灭,中国必亡”的谈话。

三人中,对此理念践行最力的要数钱玄同,钱玄同是那种“中秋吃粽子,端午吃月饼”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因此他的言论也总是很“惹火”。当时钱玄同有感于陈独秀“伦理觉悟是吾人最后觉悟之最后觉悟”提法,认为这种论调还不够彻底,于是在《中国今后之文字问题》提出了其“根本解决之根本解决”之道:“欲使中国不亡,欲使中国民族为二十世纪文明之民族,必以废孔学,灭道教为根本之解决,而废记载孔门学说及道教妖言之汉文,尤为根本解决之根本解决。”

这种言论既出,一时舆论哗然,其中最搞怪的反驳出自陈衡哲的老公任鸿隽,他说汉文废灭后,很多昏乱的种子还留在子孙的心脑中,想要根本解决不如先把中国人种全灭绝了。他讽刺《新青年》一边讲改良文学,一边讲废灭汉文,要废灭不用,又何须改良?这不是自己抽自己嘴巴吗?“你要没事做,不如去洗煤炭去罢。”

“废灭汉文”之论引火烧身,虽然引火烧身是《新青年》的惯用伎俩,但是火势太猛也吃不消啊!这不害得常以“必以吾辈所主张者为绝对之是,而不容他人之匡正”示人的陈独秀也不得不公开道歉。他的致歉辞颇有“文责自负”的现代编辑理念:这种“石条压驼背”的做法只代表钱玄同个人观点,本志同仁多半是不赞成的。

虽然“废灭汉文”这种理念有过激的成分,也很难梦想成真,但对新文化运动却有着莫大的功劳。那些复古保守的人放过了相较平和的文学革命,都来骂钱玄同,“白话乘了这个机会,居然减去了许多敌人,反而没有阻碍,能够流行了。”这其实正应了鲁迅的关于“开天窗”的比方:你要开窗子,主人不肯;你说是要把屋顶给掀掉,天窗就开成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