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不为人知一面:指着吴晗鼻子骂
2009年08月14日 11:20 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1954年冬天,林徽因已濒临病危,一直住院,最后于1955年5月1日去世。只是她极忌讳自己的肺病,不许别人提及,也不许别人与她分餐,导致梁思成也得了肺结核,但摧毁他的,不完全是疾病。

为了避免北京城古建筑被拆的命运,梁思成多处奔走,费尽心思地想替代方案。无可挽回的时候,他只是痛哭。但1962年林洙与梁思成结婚后,却只见他哭了一次:文革期间,梁、林原来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草图被撕扯践踏,梁思成“点燃火柴默默地把它们烧了。最后一张他拿在手中凝视了良久,还是扔进了火堆。”

梁思成于1972年1月6日去世,他的性格已由开朗幽默变得忧郁胆怯,后来因为“脑子不听使唤”,他到了连一篇完整像样的检查也写不出来的地步。1972年元旦,他听完《人民日报》社论后,叮嘱林洙,台湾回归之际,一定“家祭毋忘告乃翁”。

这两名建筑学家终身租房,名下没有房产,他们所住过的房子,也没有被列入任何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梁再冰平淡地解释:“我父亲想保护的是北京城,而不是他自己的房子。”

为了这个愿望,林徽因直斥主张拆迁的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你们拆去的是有着八百年历史的真古董……将来,你们迟早会后悔,那个时候你们要盖的就是假古董!”当时是1953年,林徽因肺病已经几乎说不出话。

为了这个愿望,梁思成当着吴晗与北京市政府秘书长薛子正的面,对周恩来直言:“我对这两位领导有意见,他们不重视城楼的保护。”当时梁思成的“左膀右臂”——长安左门和长安右门已被拆,古建筑的拆除势不可挡。

林徽因说中了,2004年8月18日,“假古董”重建的永定门城楼竣工。人们也没有忘记他们的预言,政府开始保护梁、林故居。

视频:

陈寅恪之死:泪流不语且不留遗嘱

陈寅恪“生命之托”:披露晚年最隐秘心迹

许子东:沈从文在日军轰炸时被人嘲弄

梁文道:梁启超曾预言上海办世博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