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我登峰造极的作品是《虚拟的十七岁》
2009年08月13日 12:18 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四月跨向五月之间,台湾文坛先有李敖《虚拟的十七岁》火辣辣挑战道德的尺度,继有被视为自由斗士的柏杨谢世引发一连串悼念哀思。市场虽然依旧冷清,但话题却挺热闹。

一张嘴骂遍世人的李敖,在七十三岁生日之际推出三十六万言情色小说《虚拟的十七岁》,故事环绕一名头脑被植入芯片的十七岁高中女生,以及博学多闻深不可测的大师。为了解开少女脑中诸种百科经典的封印,大师理所当然地卖弄炫耀,肆无忌惮地探索少女的灵魂和肉体。纳米、人工智能、佛法、时间、快乐、梦境……小说中知识的交杂正符李敖炫学的本性,而大张旗鼓的情欲,则透露了李敖对女人的迷恋,以及对世俗道德观向来的轻蔑。

李敖虽然承认自己又老又过气,但夸饰的造势功力仍是一流。新书出版后媒体争相报道,书市的表现也相当突出,迅速登上诚品书店华文创作畅销榜第一名,(网络书店博客)数百本签名本,也很快的销售一空。不过,抢购的读者多半以窥奇心态居多,如同李大师自己所言:“没有人承认我是文学家,只有我自己承认我是文学家。”

创刊初期被文艺青年奉为文化指标的《诚品好读》,随着市场风向改变,编辑方向数度改弦易辙,似乎仍无法再创当年风华。4月号《诚品好读》宣布将停刊,预计秋季以新刊物新面貌与读者见面。诚品书店近年在经营上遭遇瓶颈,通路上面对网络书店的削价竞争陷入苦战,经营上与出版业的销售制度也引起诸多争议。诚品的旗帜刊物会以何等面貌问世,颇引起读书人的期待。

台北文化人没有《诚品好读》,但有《门外》杂志适时填补。专卖大陆人文书籍的明目书社,闲常聚集杨泽、舒国治、杨照、陈传兴等文人雅痞,门前庭院泡茶闲嗑牙,俨然文化沙龙。几位文人兴起发行“同人志”,摄影家提供影像、晃游者小说家各自文字挥腾,刊名《门外》既指明目书社空间简陋但知识浓度超高的庭院,也呼应了《门外汉的京都》里标举以门外汉睥睨达人专家的姿态。

近年来以摄影镜头深入社会、在影像及诗文中融入文化批判的廖伟棠,是颇受台湾文坛看重的年轻诗人。新近出版的《黑雨将至》诗集,廖伟棠书写北京、香港、台北等城市,谈民工、包身工、社会运动人士以及知识分子的问题,感时忧国的愤怒、针砭现实的寓意,扩展了现代诗的视野及力道。(江上枫)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