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沈从文在日军轰炸时被人嘲弄
2009年07月24日 10:11 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我说知识人也有很多性情的人,他有时候行事也很怪,那天讲季羡林、任继愈这样一些老人,我就看到当年的一些知识分子,他互相间实际也是有仇的。西南联大的时候不是日本鬼子飞机轰炸嘛,当时有些人性格他是倔强的,而且就不尿你那壶,比如说那个时候西南联大有个著名的学者讲《庄子》讲的好,叫刘文典。

梁文道:出名的怪人。

窦文涛:出名的怪人,他出名的瞧不上沈从文,他特别讨厌沈从文,结果日军飞机一轰炸师生不都往外跑嘛,沈从文也跟他旁边一起跑,他一边跑一边骂沈从文,说我跑是为了保存国粹,我可以给学生讲《庄子》,学生跑是为了保存文化火种,你个该死的你跟着跑什么?他骂沈从文,我觉得也是很有性格。

梁文道:对,而且其实真的是有老一辈人之间很多恩怨我们是弄不清的,你比如像金克木先生也是做印度学,跟季先生都是泰斗,但他们两个好像也有点不搭话的,这些事儿。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反正都怪怪的,但是这些事儿我们都不好了说了,我们那么后的晚辈,但是我觉得无论如何他们各自做的事情都很重要,你不要管沈从文,还是刘文典,对不对。

窦文涛:没错。许老师讲起任继愈好像其有话说?

许子东:对,因为我以前很认真读他的书,那个时候我开始读书的时候,那个时候“评法批儒”所以这一批人的书我们是读的非常熟的,杨荣国、(简博站音对)、郭沫若,我非常佩服的是范文澜。所以那天我记得文道在节目里面在讲,任继愈他们这代学者他们很努力的要用马克思主义来解读中国哲学解读的很辛苦,我觉得要理解他们的苦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