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回忆与贾平凹趣事:举皮包骑自行车来接我

2013年11月06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上官云)“研究中国当代文学,漏掉贾平凹是不可想象的。”11月5日下午,在参加“北师大首任驻校作家暨‘从《废都》到《带灯》——贾平凹创作回顾研讨会’”时,莫言如是说。

莫言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80年代以乡土作品崛起,作品中充满“怀乡”与“怨乡”的复杂感。2011年,莫言凭借小说《蛙》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莫言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身为这样一位文学大家,莫言对贾平凹的文学创作给予了极高评价,称其为“当代文学的带头人”。莫言认为,如果没有那样一个时代,也就没有他们那样一批作家。贾平凹是改革开放出现最早的作家,在陕西作家中出省少、出国少、应酬少,一直坚持写作至今,作品质量自然相当可观。莫言说:“贾平凹的创作能让大家看到很多社会现实”。

谈及与贾平凹的相识经历,莫言笑着回忆了这样一件趣事。几年前,莫言和贾平凹还不相识,他发电报要求贾平凹去接他。有人说,人家都不认识你,怎么会凭一封电报来接你。当时的莫言想想也是如此,便就此作罢。结果,莫言后来才得知,贾平凹真的骑着自行车去接他,举着一个皮包,上面写着大大的“莫言”二字。提及此事,莫言与贾平凹相视而笑。

现年61岁的贾平凹出生于陕西,口音浓重。仪式将要结束之际,莫言不忘调侃道,“普通人才说普通话,这也足以证明贾平凹是个伟大的作家 。”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贾平凹 莫言 皮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