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作家亮轩谈故居:曾是琼瑶《窗外》电影场景地

2013年11月03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上官云)3日下午,台湾作家亮轩携新书《青田街七巷六号》在北京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了对儿时故居、现在的古迹“青田七六”的情感记忆。他介绍,“青田七六“是我儿时的居所,也是琼瑶《窗外》的电影场景地。

新书记录一甲子情感回忆

现年71岁的亮轩祖籍辽宁金县,本名马国光,1942年10月10日生于重庆北碚,父亲为享誉国际的地质学家马廷英。亮轩曾任电台、电视节目主持人、制作人等,连续于《联合报》等各大报刊开辟专栏。三十余年间著述不断,曾获“中山文艺散文奖”等,回忆录《飘零一家》入围2011年台北书展大奖。

“青田七六”,实为台北市青田街上的一座庭院,日据时代由“台北帝国大学”(台湾大学前身)足立仁教授于1931年建成,也是亮轩儿时的家园。这里曾有过往来皆鸿儒的时代,与亮轩比邻而居的多为要人巨擘,如于右任、甲骨学大家董作宾、台大校长陆志鸿、史学家沈刚伯等,《巨流河》作者齐邦媛年少时亦曾寄居于此。后来,这座庭院因是享誉国际的地质学家马廷英先生故居而被定为“古迹”。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亮轩回到“青田七六”做导览,一边为游人讲述这里的故事,一边每天在父亲的书房写作,以这座宅院为中心,记录下一个甲子的情感回忆。

 “青田七六”:琼瑶《窗外》的电影场景地

在活动现场,亮轩向读者透露,“青田七六”不仅是一处古迹,还曾是琼瑶处女座《窗外》的电影场景地,当时他也曾参与了部分小说改编电影的工作。

这部依照小说改编的电影前后有两部,观众却出奇的少。据亮轩介绍,没有准备就充分开拍是最基本的问题。第一部拍成了黑白片,导演是亮轩当时的老师崔小萍,投入成本很小,演员也大多不是专业电影的人士。亮轩笑言,这部电影里还有他当时女友的投资,可惜最后赔了不少钱。

亮轩回忆道,当时电影版《窗外》的制片人陆建业到家里找自己时,提到他正在在寻找《窗外》内景的拍摄地点。当时父亲马廷英刚好在家,主动提出建议,说可以把家里借给他当内景用。亮轩笑称,父亲大概是完全不知道拍电影是怎么回事,或许以为跟照相差不多,要是知道会把家里搞得天翻地覆,没日没夜地人来人往,他那只爱安静的父亲,估计说什么都不会同意。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电影 开拍 这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