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白情史曝光:曾两次倒插门 痛骂前女友淫昏

2013年09月03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骂前女友“淫昏”

李白老师除了跟旻大师学剑,还照样过云游生活,一忽儿登泰山,一忽儿去浙江,社交活动搞得很热闹,家里的女人却闲着。

刘家姑娘觉得自己不应该是给李白老师当保姆的,于是跟李白分手,李白的哥们魏颢,在《李翰林集序》里是这么概括李白与刘氏的感情经历的:“又合于刘,刘诀。”刘氏主动提出分手。

对这段感情挫折,李白老师很介意很在意,可以说恨得牙痒痒。一则估计是自尊心很受打击,二则估计是刘姑娘没责任感,扔了两个孩子不管。

因此,李白对这位刘姑娘说狠话了,在《雪馋诗赠友人》这首诗里,写诗说她“猖狂”、“淫昏”,什么难听的话都骂出来了,还把她比作吕后、妲己、秦始皇他老妈,反正历史上哪个女人最坏,就拿哪个来比喻刘姑娘。

这是一场很不愉快、也很没风度的分手,估计是刘姑娘在人前说了李白老师很多坏话,才引起李白反弹的。郭沫若老师也是这么猜测的。

到李白四十二岁那一年,时来运转,唐玄宗召他进京,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呢,我们的李白老师惦记着这个伤害过他的女人,于是写诗《南陵别儿童入京》,有这么四句曰:“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骂她是朱买臣那位见识短浅的老婆,姓刘的,你瞧瞧,我如今出息了,你后悔了吧!这个“仰天大笑”有部分就是针对刘家姑娘的。

然而,李白对她真的只有恨吗?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白 情史 前女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