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战老兵基金”发起人:抗战老兵住所不如猪圈

2013年08月16日 08:59
来源:深圳晚报

2012年,深圳晚报记者采访中国抗日远征军战士宁大年,今年春节过后,94岁的老人在深圳静静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长路。深圳晚报记者温庆强摄

昨日,应宪(中)与章东磐(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铭记历史、关爱抗战老兵”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人民网记者摄

4月8日,山东枣庄市上千名群众与参加台儿庄大战的抗战老兵及其子女会聚一处,举行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安葬活动,将两具参加此次战役的战士遗骸葬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西侧的无名英雄墓地,以缅怀70多年前为国捐躯的无名英烈。 新华社发

江西省高安市龙潭镇西南方向500米处的老虎山,葬有高奉战役中673名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抗战结束后,老兵尤汉清默默为阵亡的战友守墓60多年,他的儿子不忘老人临终嘱托,继续守护着阵亡将士的公墓。新华社发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在抗战中,在正面战场抗战的国民政府军队伤亡达321万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幸存抗战老兵在2万名左右,且平均年龄在92岁左右。那些未被发现的抗战老兵,生活在更为偏远、交通更不发达、志愿者工作难度更大的地区。近年来,社会各界开始逐渐关注这一特殊群体的现状。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宪在今年3月发起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这一慈善组织,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关心这些曾经为国而战的老兵。

昨日,应宪与知名文化人、著名军史作家,现居深圳的章东磐共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铭记历史、关爱抗战老兵”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交流结束后,应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他对抗战老兵的特殊情怀,以及由他发起的“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

1 活在屈辱中,得不到社会承认

2008年底,应宪开始从不同的途径了解抗战老兵的生存情况。这些抗战老兵在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使他的心灵受到了极大触动,也让他开始搜集关于抗战老兵的资料。“2009年,我认识了‘关爱抗战老兵网’的4位创始人李明晖、周坚、王小应和马宗宝,在他们的组织和帮助下,我开始接触抗战老兵,深入到他们的身边去帮助他们。”

应宪告诉记者,从2009年到现在,“关爱抗战老兵”网在册的会员志愿者4万多人,这些志愿者一直在自发寻找、帮助抗战老兵。“4年来,我们找到的抗战老兵,不管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共有3225人,遍及全国29个地区,其中1513人获得过‘关爱抗战老兵网’的资助,现在去世的有542人,在‘关爱抗战老兵网’上有一个追思堂,也接受全国老百姓对抗战老兵们的追思。在我们接触的老兵中,目前仍然健在的有2683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92岁左右。大部分人都过着比较贫困的生活。”应宪表示,物质上的困难对于这些抗战老兵来讲还是其次的,对他们而言,更多的还是在精神上一直过着一种相对比较困难的日子。因为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他们中的多数人都成为了所谓的“五类分子”,很多人一辈子都生活在屈辱当中,戴着反动派的帽子,陪伴他们走完了大半人生。

“抗战老兵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希望国家说我们是抗日的,不要说我们是反动派。”应宪表示,曾经有一位浙江的企业家,在深圳含着眼泪听了应宪对抗战老兵的介绍后,回浙江台州一天就看望了十几名抗战老兵。“他给我打电话说:我去看望老兵,我代表我家乡的父老乡亲跟他们讲,您是抗战老兵,我们对您表示敬意,当天晚上有两位抗战老兵就安详地去世了,他们本来就处于年迈或者疾病当中。我觉得对于老兵,应该有人给他们送去关心和承认,他们在心里渴望获得社会的关心和承认。”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抗战老兵 老兵网 公募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