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旬老人手绘“纸上人生”18册画作悼念亡妻(图)

2013年05月28日 07:5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手绘《我俩的故事》。

婚后一个月。

九旬老人饶平如突然火了,他自己也感到“木头木脑”,原来是孙女拍下了爷爷手绘的一张当年结婚时的场面,没想到就在网上传开了。饶平如与妻子毛美棠自相识结缡至死别生离,历经整整一甲子,聚散有时,牵挂无尽。毛美棠离世已有5个年头,饶平如手绘18册画作悼亡,一幅幅肖似丰子恺风格的小画,配着或自创或改写的一段段诗词文字,令无数人感动。昨日,饶平如与毛美棠这一本本“纸上人生”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整理成《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一书在沪上首发。

颠沛半生妻去一场空

1922年,饶平如出生于江西大户人家,跟老先生描红,听母亲读诗、吹长笛、讲忠孝故事:“你们觉得我画的画像丰子恺?这可是个秘密,但你们的眼睛可真尖!我大概十一二岁的时候,在南昌读书,在我母亲的房间看到了丰子恺的《护生画集》,那个时候,他才刚刚只画了第一集。后来我有空就喜欢临摹他的画,临摹多了,也会画两笔了。”

抗战爆发,饶平如书生投笔,考取黄埔军校。几番险死还生,1946年,他奉父命回家相亲结婚,去见的就是父亲世交之女毛美棠,“我走过第三进的天井,正要步入堂屋时,忽见西边正房小窗正开。再一眼望去,恰见一位面容姣好、年约二十的小姐在窗前借点天光揽镜自照,左手则拿了支口红在专心涂抹——她没有看到我,我心知是她。天气很好,熏风拂面。”从那一天起,两人经历了幸福也经历了磨难,经历了分离也经历了思念。2008年3月19日,距离结婚60周年纪念日还有短短5个月,毛美棠走到了人生尽头。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饶平如 手绘 画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