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共八大党章为何未提毛泽东思想:因毛泽东反对

2013年02月22日 08:11
来源:青年参考

在中共七大上被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的毛泽东思想,为何在中共八大党章中暂时消失了?

中共八大期间有一件事引人注目,就是在所有文件和发言中取消了“毛泽东思想”的提法。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共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七大宣布的。然而,中共八大党章中却删去了“毛泽东思想”的提法,只提“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这个问题引起了各方人士注意。新党章为什么未提“毛泽东思想”?是否是反对个人崇拜?国外研究者因此对毛泽东的地位做出种种猜测。他们认为,新党章根本没有提“毛泽东思想”,这“进一步证实毛大权旁落”。还猜测,“刘少奇可能试图减少毛泽东的作用”,甚至断定“把涉及毛泽东思想的部分从新党章中删去的提议,最初来自彭德怀”。

中国史学界的研究否定了这些判断和推测。一般的看法是:中共八大不提“毛泽东思想”,并非突如其来,而是有历史过程的,这个决定是根据毛泽东本人的提议做出的。

中共七大提出“毛泽东思想”的概念后,在党内没有任何异议。最早讲到这个问题的,是毛泽东本人。1948年11月,华北大学校长吴玉章打电报向毛泽东请示,要把“毛泽东思想”改成“毛泽东主义”,并提出在教员和学员中,“主要的要学毛泽东主义”。毛泽东回电说:“那样说法是很不适当的。现在没有什么毛泽东主义,因此不能说毛泽东主义,不是什么‘主要的要学毛泽东主义’,而是必须号召学生们学习马恩列斯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经验。”

1949年1月,毛泽东在修改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时指出:将草案中的“毛泽东思想”,一律改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将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改为学习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1949年3月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又强调不要把他与马、恩、列、斯并列,说如果平列起来一提,就似乎我们自己有了一套,而请马、恩、列、斯来做陪客,这样不好,我们请他们是做先生的,我们做学生。

1953年4月出版的《毛选》第三卷中,凡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体系”的地方一律被删去,其中有些是毛泽东亲笔删改。5月24日,毛泽东在中央军委报送的内务条令等文件上批示:“凡有‘毛泽东思想’字样的地方均改为‘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字样。”8月14日,毛泽东又将中共中央给中国驻越南顾问团的电报稿中的“毛泽东思想”字样删去。

这样,由于毛泽东本人一再反对,中共中央终于做出了正式决定并通知全党。1954年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根据中央书记处的指示,起草了《关于毛泽东思想应如何解释的通知》。该《通知》的精神并没有限定在党内传达。12月19日,毛泽东在一次座谈会上向与会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打招呼说:“我们不提毛泽东思想。如果把毛泽东思想同马列主义并提,有人会以为是两个东西,为了不使发生误会,就不提毛泽东思想。”

上述情况说明,那时不提“毛泽东思想”的确是毛泽东本人提出的,而且中共中央书记处也有明确指示,并在中共八大前已广泛告知党内外(只是没有全面到基层)。所以,在研究中共八大不提“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时,追究起草文件时是否专门做过决定,是否有人建议或者是谁“最初提议”的,都已经没有意义了。

□摘自《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1956至1957年的中国》,广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2月,标题和提要系编者所拟。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毛泽东思想 中共七大 中共八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