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征中王稼祥因伤吸鸦片上瘾 爱情成戒烟动力

2013年02月21日 08: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明钢

在第五次反“围剿”的战斗中,王稼祥腹部受伤,常用鸦片止痛,后来竟上了瘾。到延安后,经过一番痛苦的戒除,虽然不吸食鸦片了,却代之以抽香烟,而且抽得很凶。

王稼祥(来源:资料图)

本文原题为“延安窑洞里的四大婚礼”,原载于《湘潮》2008年12期。本文系节选

在六届六中全会期间,陕甘宁边区医院的年轻女医生朱仲丽被调到大会服务处做医疗保健工作。作为有大学学历的医师,23岁的朱仲丽不仅拥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而且长相秀丽,在延安是个受很多年轻人关注的“明星”。

一天上午,毛泽东与时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的王稼祥在会场外散步,正巧遇上了从城里赶回来的朱仲丽。因为早就相熟的缘故,毛泽东热情地与朱仲丽打招呼,并向王稼祥介绍:“稼祥,你们也认识一下,这是我的小老乡朱仲丽医生。”毛泽东的话音方落,朱仲丽已向王稼祥伸出手,大方地说:“王主任您好!”

王稼祥与朱仲丽握过手,目光中闪烁着一种陡然的喜悦。这时的毛泽东插话说:“王主任啊,别小看这丫头,她可是边区医院的外科大夫,我们这些人的医疗健康都归她管,你也在其中呐。”

望着朱仲丽渐渐远去的背影,王稼祥忽然对毛泽东发问:“你是怎样认识小朱的?”

毛泽东立刻察觉到其中的奥妙:王稼祥是很少主动打听女性的,这次是怎么了?于是对王稼祥说:“我和她父亲是老朋友了。怎么样?我的这个小老乡不错吧?”

“嗯,不错。”王稼祥诚实作答。

“下一次要见她的话,就去找萧劲光,萧劲光是她的姐夫。”

“噢,是这样。”王稼祥记住了。

没过多少天,八路军延安留守兵团司令员萧劲光,派警卫员来找朱仲丽。她以为有人生病了,带上出诊箱就来到了姐姐家。一进窑洞,朱仲芷就高兴地说:“小妹,你来了就好,正等着你呢?”

“怎么,是谁生病了吗?”

萧劲光说:“小妹,你别光想着给别人看病,今天是让你跟你姐到一个地方做客去。”说着从自己的军用牛皮包里拿出一封信递给朱仲丽。朱仲丽把信封打开,有一张纸条,写着这样的文字:萧劲光同志:

请你在后方留守兵团的部队里找三匹蒙古小马给我。谢谢!

另外,有时间的话,请带你的姨妹到我这儿来玩。

王稼祥

朱仲丽看完短信,脸一下就红了。

姐妹俩来到杨家岭王稼祥的窑洞时,王稼祥还在办公桌前工作。一看进来的是朱家姐妹,他一边起身相迎,一边让警卫员倒水泡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姐妹俩与王稼祥仅仅聊了不到10分钟,便因王稼祥公务繁忙、不断有人请示汇报而起身告辞。

之后,朱仲丽又与王稼祥见过两次面,还在简易球场打过一次网球。在数次接触中,一种由衷的爱慕之情开始在朱仲丽心底萌发。由于女性特有的矜持和“高傲”,这份“情意”却迟迟不见显露出来。

这可让朱仲芷和萧劲光颇为着急。姐姐忍不住催问进展情况。

朱仲丽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姐呀,我是怕配不上人家。”

朱仲芷“扑哧”一声笑了,把手搭在朱仲丽的肩上:“原来是这样?我的小妹也很优秀啊?”姐姐的一番话,让朱仲丽不好意思地笑了。

又过了些日子,朱仲丽在路上遇到了李富春。因为都是湖南老乡,所以说起话来并不拘谨。李富春老远就笑着说:“小妹,你跟王稼祥什么时候请我们喝喜酒啊?”

“富春大哥,你别乱说。”朱仲丽不好意思地回道。

李富春说:“认识两个月了还没有进展,弄得别人反而替你们着急,你到底要什么条件呀?”

“条件?我可没提什么条件啊!”朱仲丽歪着头一想,又道:“要说有条件的话,就是让他把烟戒掉。”

在第五次反“围剿”的战斗中,王稼祥腹部受伤,常用鸦片止痛,后来竟上了瘾。到延安后,经过一番痛苦的戒除,虽然不吸食鸦片了,却代之以抽香烟,而且抽得很凶。想到这些,李富春望着朱仲丽回道:“你的条件,我会转告王稼祥。你等着瞧吧。”

朱仲丽不经意间说出的话,竟成了王稼祥戒烟的动力。不久,王稼祥就真的把烟戒了,他与朱仲丽的关系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939年3月5日是农历元宵节,王稼祥与朱仲丽在战友和亲人们的祝贺声中喜结良缘。在延安的中央领导同志都参加了婚礼。毛泽东对王稼祥笑呵呵地说:“你成了我们湖南的女婿,今后可要好好照顾我们的长沙小妹啊!”

王稼祥没有食言。从此,他与朱仲丽相携相持,坚定地走过了数十年的风雨历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明钢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稼祥 朱仲丽 爱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