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彪笔记:毛泽东惯用捏造伎俩 得防着这招

2012年06月14日 11: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海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彪和毛泽东(资料图)

本文摘自《折戟沉沙温都尔汗》,王海光著,九州出版社出版

林彪经过几年养病的“韬晦”,观测研究党内的政治风向变化,揣摩毛泽东的心理,对进行政治投机的手腕颇有心得。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形成了至高无上的威望,在党内有不容置疑的领导核心地位。林彪最为关注的政治问题,就是如何投其所好,并视其为玩弄权术、以逞私欲的要诀。

林彪主持军委工作之后,更加注意观察分析毛泽东的思想动向和一举一动,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面目出现,摆出“紧跟”的姿态,以如何获得毛泽东的信任来决定他的言行。

从1960年到1964年,林彪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包括请人讲课和为他摘抄中外名人的语录)。他读了许多历史方面的书籍,像中外历史书、各朝代的演义、军阀混战资料、文史资料以及历代开国皇帝和一些政治人物的传记,对曾国藩、袁世凯、张作霖、胡宗南、戴笠等作过研究。他请专人讲授历史上的政治枭雄们的权谋,驭下与奉上的手腕,成败得失的经验教训,让人给他摘录了不少学习卡片。林彪对学习政治权谋很有兴趣,他和叶群还记了一些笔记。

林彪读书的着眼处,不是从古今中外的历史中汲取正确的治国之道,而是醉心于政治的权谋之术。想以知识来提高政治投机的伎俩,滋养出的只能是权力欲膨胀的个人野心。

在他散记的批注心得中,可以窥见林彪在极力对毛泽东歌功颂德背后的内心世界。摘取几例:

他先为你捏造一个“你的”意见,然后他来驳你的意见。并无,而捏造是老东(按:指毛泽东)的惯用手法,今后当注意他这一招。

毛,应照顾他,使他没有小帮帮的必要,他就不小帮帮了。政治上对其每一创举与功绩公道主动地指出来,则他自无锋芒的必要。

你先说了东,他就偏说西。故当听他先说才可一致。

他自我崇拜,自我迷信,崇拜自己,功为己,过为人。

坚持“左”倾高姿态。

在叶群的笔记中,有对付毛泽东的“应兑(对)法”一项。内有:

面带三分笑。

三要:要响应、要表扬、要报好消息。

抓一号(指毛泽东)活思想。

抓苗头,把他想办的事列入议事日程上。

从他那里来(其要求),到他(向他报告)那里去。

从这些记载时间不一、闪烁其词、断断续续的小注、眉批、笔记中,隐约而又清晰可见林彪夫妇玩弄权术、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的阴暗心理。这种阴暗心理加上个人野心的膨胀,必然导致误党祸国的结局。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林彪 无产阶级化 党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