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创作者之一曾竹韶去世 享年104岁

2012年03月14日 10: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奠基者之一,曾竹韶先生,(宋曼青摄)

据中央美术学院官方微博,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奠基者之一,曾竹韶先生于2012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遵照先生遗愿与家属要求,身后不举办大型追悼活动。谨在此寄托我们的哀思。曾先生,一路好走。

雅昌艺术网连线了曾竹韶弟子曹春生、中央美术学院前院长靳尚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批评家刘礼宾。

曹春生:曾竹韶是非常的朴实、为人正派的老人

他一般跟学生关系不错,平时很平易,老老实实地做自己的教研工作,至于争系主任等,他一概都比较靠后,所以历次运动他都比较平安地度过了,这在我们学校是非常难得的,很少有,他就是非常纯朴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也没有太多的奢求,一定要怎样,比较低调。

但是工作比较认真、负责,艺术在业内受到称赞、认可,做的东西很严谨,做的习作被大家作为教材来推崇,他做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第一块《虎门销烟》,做的也非常严谨、具象,受到各方好评。

老先生对学生都很好,从50年代初从事教学,直到80年代退休。退休后,社会工作还兼一点吧,有时候会有一些活动,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教导学生们。所以老先生很平易近人很朴实,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但在一生里都是很低调、平和、认真。教学上从50年代开始一直不断的教学,培养了很多学生,其实他去年身体还是不错的,但是年龄大了随时会有这样那样的变化。春节过后去的医院,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老人算是高寿,很平和的走了。

靳尚谊:我对曾竹韶的去世深表哀悼

曾竹韶是老一辈雕塑家、留法的,在美院很多年了,做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参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创作,应该是老一辈活得最长的,所以对他逝世我深表哀悼。

殷双喜:20世纪中国肖像雕塑的大师

在曾竹韶先生的艺术生涯中,纪念性雕刻与肖像雕塑创作占有最为重要的地位。这与曾竹韶先生的早年留学生涯有关,也与他所处的时代的要求有关。

曾竹韶先生的雕刻艺术,继承的正是法国雕塑中最有激情的人文主义传统,在这一传统中,人的形象,人的尊严,在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中,获得了源于生活而又超越生活的真实表达。另一方面,曾竹韶所生活的20世纪,无论对于欧洲和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天翻地覆的时代,无数的民族英雄和人民革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丰功伟绩,在这样的时代,国家和民族非常需要雕刻艺术家,塑造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精神气质的英雄和伟人,而曾竹韶这一代雕刻家,就自然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时代的需要与雕刻家的艺术才能和高超技艺相结合,创造了新中国雕塑的一个高峰,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艺术财富。

刘礼宾:曾竹韶在中国近代雕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他是中国第一代留学的雕塑家,中国近代雕塑史上国外回来的那批人,他走了以后就没有了。

曾竹韶作为一个百年老人,对中国20世纪的雕塑史有很大的贡献,一方面是他的游历很广,在法国巴黎高等美院学雕塑,后来在中央美术学院当雕塑系老师,他这个人不争不抢,学术涉及很广泛,培养了一批学生,他是20世纪后半叶法国雕塑传统在中国的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

第二方面,他在解放后雕塑民族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对民间雕塑融入中国现代雕塑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方面,改革开放之后,他曾经提议建立中国古代雕塑馆,这是他对中国现代雕塑民族化的重要提议。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曾竹韶 1927年 创作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