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氏老宅百年风云:孙中山革命据点 曾陷产权风波

2012年02月10日 08:55
来源:文汇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宋耀如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宋氏家族是一个无可超越的特殊家族。这个给时代发展打下深重烙印的家族,最初是怎么形成的?他们最早的住宅建在哪里?这所住宅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这所住宅里发生了些什么故事?这些故事与宋氏家族在中国的崛起有何关系?这所住宅后来的命运如何?  很幸运,位于上海东有恒路628C,就是现在东余杭路530号的宋氏老宅历经百年风雨沧桑和政治变幻后,依然存在。宋氏家族发祥地  

1886年1月,在美国度过8年传奇生涯后,宋氏家族的创始人宋耀如被美国基督教监理公会派回中国传教,作为“试用传道”被派往苏州教区的昆山工作。  

1887年10月,26岁的宋耀如与18岁的“大脚”姑娘倪珪贞结为夫妇。倪珪贞出身基督教世家,乃名门之后,父亲倪蕴山是上海伦敦会天安堂牧师,母亲徐氏的高祖是明代礼部尚书、天主教在华“三大柱石”之一、著名科学家徐光启。倪珪贞自幼接受西式教育,是一位不缠足的大家闺秀。  1889年是促使宋耀如命运发生转折的一年。当年4月,岳父倪蕴山去世;7月,长女宋蔼龄在昆山出生;他的父亲韩鸿翼也在当年去世。一时间宋耀如内外煎熬,首尾难顾。也许正因为此,他终于决定将考虑已久的计划付诸行动。1890年10月,监理公会在华布道团第五届年议会召开,宋耀如宣布自请降为“本处传道”,退出年议会。宋耀如决定定居上海,据倪氏后人说,因没有住处,他与妻子暂居苏州河北岸虹口美租界东有恒路朱家木桥一带的岳父母家。当时,倪家已从浦东川沙迁居于此好多年了,牛尚周夫妇也定居在这里。  淡出传教事业后,宋耀如虽然继续从事与教会有关的工作,主持主日学校的一个班,但他把更多的

精力投入到了实业经营,在家开办了小型印刷厂为“美华圣经会”印刷《圣经》,为沪上新兴企业代理机器设备进口,后来还担任上海阜丰面粉公司经理。没多久,宋耀如便攒到了生平“第一桶金”。  

大约在1891年至1892年间,宋耀如便在他岳父母的宅边,建起了自己的住宅——一座被称为中西合璧风格的两层楼居室,门牌号码为东有恒路628C,就是现在东余杭路530号的宋氏老宅。这所住宅的历史照片至今没有发现过。美国作家埃米莉·哈恩(中文名项美丽)曾根据宋氏三姐妹的回忆对这所房子作过详细的描述,据此可以想象出当时宋氏老宅的样子。它是一幢建在当时上海闹市区以外还是农田菜地的宅子,房子外观是中西合璧的小洋楼,中间有內天井,外面有较大的花园菜圃。房间宽大、光线充足敞亮的二层楼房,仿照欧美中产阶级所居住的房屋式样。受当时在上海盛行的石库门住宅的影响,于是出现了内天井的做法。这是符合宋耀如这个在中国出生而受西方教育人物特点的。因为这幢老宅位于当时还不是闹市区的近郊,才便于孙中山在宋耀如家里居住和进行推翻清朝政府的革命活动。  

虹口宋宅是宋耀如夫妇最早的住宅,宋家第二代成员宋蔼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宋子安均在此诞生、成长。1896年,宋耀如的大学同学步惠廉去虹口宋宅造访宋耀如夫妇,见到了童年时期的宋蔼龄、宋庆龄和宋子文,对这所住宅也留下了深刻印象。1904年5月,宋蔼龄从这里出发,由步惠廉夫妇陪同,赴美国南方佐治亚州梅肯市的卫斯理女子学院留学。1907年8月,宋庆龄偕小妹宋美龄也从这里出发,由姨父温秉忠陪同赴美留学。1912年,在这里生活了20年后,宋家从虹口迁居法租界宝昌路491号,此时,宋家从一个普通家庭发展到举世闻名的宋氏家族所需要的要素,已经基本具备。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老宅 宋耀如 宋氏家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