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从文结婚无力请亲友喝酒 新娘嫁妆是王羲之字帖

钩沉  

王吴军

抗战时期,著名作家沈从文结婚的时候,就没有举行仪式,新房内四壁空空,作家和新娘子张兆和只拥有一册王羲之的《宋拓集王圣教序》字帖。

这是因为张兆和学业优秀,父亲将此珍贵的字帖送给她作为奖励的,谁知道,竟然成了她结婚时唯一的嫁妆。

学者萧涤非结婚的新房在西去列车的硬座车厢里。当时,已过而立之年的萧涤非失去了讲师的工作,生活的困窘使他在新婚时竟然无力请亲朋好友喝一杯喜酒,在给朋友发信函告之自己要结婚的消息之后,他和新娘子便偷偷乘火车溜走。

这别出心裁的安排,没有瞒过同在山东大学执教的作家老舍,老舍追到火车站,参加他们的婚礼,并郑重地送上一本自己刚刚出版的新书《牛天赐传》作为新婚贺礼。

1947年,邓初民为义女德玉主持婚礼,前来祝贺的郭沫若、柳亚子、翦伯赞、田汉等文化界名人,虽然才华满腹却身无分文,所以,他们便纷纷题诗留念,作为送给新婚夫妇的贺礼。

著名史学家翦伯赞题写了一首七绝:“亦知初老多佳女,岂可催妆无好诗。宜家宜室先宜国,应把盟心代画眉。”次日,应邓初民先生之请,翦伯赞特意用虎皮宣纸将题诗写成条幅,赠给新人。

这些新婚贺礼,看似很轻,其实极重;看似清癯,其实丰厚。使人难忘的,是贺礼中那浓郁的书卷之气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字帖 沈从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