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赵忠祥的《湖畔絮语》太多自恋与攻讦
2009年07月21日 09:43 韩浩月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岁月三部曲”之后,央视主持人赵忠祥推出了新作《湖畔絮语》。名人出书热降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读者这么多年来也逐渐学会了分辨哪些名人的书值得一读,哪些名人的书不值一哂。在名人书好出但不再好卖的今天,赵忠祥的《湖畔絮语》想重复《岁月随想》108万册的销量,恐怕不可能了。

但《湖畔絮语》出版后引发的新闻轰动效应,一点不亚于当年的《岁月随想》。恐怕赵忠祥自己也知道,媒体为何如此关注他的新书。日前在上海签名售书时,在场记者一再将问题聚焦到书中第一次专就“饶颖事件”写作的那部分内容。赵忠祥在被一次次地追问后反问记者:“为何媒体会对这子虚乌有之事如此感兴趣?”其实这次还真怪不得媒体。明明是赵老师一点也不回避,就当年那场风波在书中进行了直接的回应,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如果想对“饶颖事件”避而不谈,干脆就“沉默是金”,在新书里一个字也不要提,只管写那些发生于湖畔间诗情画意的生活就好了。

“饶颖事件”其实赵忠祥可以单出一本书来谈,因为谈论当年这样一桩沸沸扬扬的事件,的确不合适用“絮语”的口气对公众讲述。而且,《湖畔絮语》中的许多文字,是赵忠祥对自己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的深情回忆、对自己半个世纪经历的风风雨雨的无限感慨。读完这些再读后面的“饶颖事件”言论,总觉得有点别扭,感觉如同听一个很崇高的人讲一个很低俗的笑话一样,笑不出来,结果对讲笑话的人好感也没了。但作为出版社来说,还是喜欢这本书的内容构成格局的,起码它可以吸引那些好奇的读者买来一探究竟。

赵老师很自信,曾说自己在写书上永远不做第二,读完《湖畔絮语》,觉得他的这个说法很有些讽刺的意味。如果说早期的《岁月随想》还有点文学成分在里面的话,那么到了《湖畔絮语》,作为作家的赵忠祥已经掉进了一个写作上的泥沼,语言乏味、内容干瘪、立意重复。难以相信这本书与《岁月随想》里同一个作者。

单看书名,会错觉《湖畔絮语》是一本安静的充满人生哲思的书,但从内容上看,赵老师的这本书充满了自恋、怨气、反击和攻讦。除了“饶颖事件”,赵老师的文章大多关注的是“北京某报”对他的不公平,张××对他的“诬告”,对“卖鞋事件”的辩解……而那些“故意将《岁月情缘》错写成《风月情缘》”的媒体和发表批评文章的作者,则被赵忠祥称为“丑行的代言人”、“寡廉鲜耻”。

这样的书怎么能称得上文学作品?难道出版社要用一本用于个人宣传和包装的资料,来验证业界的一个悲观观点:现在的图书出版真的是“无书可出”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韩浩月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