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君彦出书曝离婚 毛泽东曾过问的离婚
2009年07月07日 08:54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堪回首——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 洪君彦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中国有句古话叫“家丑不可外扬”,因为人人都好面子,不愿意别人看自己家笑话。所以我总觉得,能把家丑到处外扬的,一定是受了种种委屈,不说不行,需要得到外人嘴里的公道,才能满足心理平衡,才能让自己消气。

章含之、乔冠华、洪君彦,外加洪晃,婚姻在这个中国著名的知识分子家庭中像个绣球被抛来抛去,每次被高高扔起的时候都能引得大家仰头观看,并嘘声一片。他们都有文化,他们的子女也有文化,所以当生活的列车呼啸而过之后,他们以笔当枪,开始用写书的方式将被时光层层盖住的蛛网挑起,让自己看,让大家看,只是为了证明——当年我们是这么过的。

洪君彦 《不堪回首: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

我觉得这本书更像一次当庭辩护,题目是,造成离婚到底是谁的错。一个是七十多岁的古稀老人,一个是已乘鹤西去的前妻,要搁一般老百姓早把几十年前的事扔脖子后面去了,多大的委屈还不能在时光里释怀呢。可是知识分子较真,家事扬成了天下事,即便这样,估计心头还是有结的。

人们都知道章含之和乔冠华之间的爱情故事,却很少有人提起章含之的前夫、原北大教授洪君彦。日前,洪君彦的回忆录《不堪回首——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他在书中还原了离婚案的另一个面貌:章含之外遇在先,才导致了两人的婚姻失败。而洪晃早先在接受采访时,却怪父亲伤害母亲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