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秦皇陵:秦俑馆考古院30年恩仇录
2009年07月01日 09:31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秦兵马俑一号坑于今年6月13日开始第三次发掘。由此引发学界争论。

有专家认为,这次发掘一号坑,仅是兵马俑数量的增加,展览价值大于考古价值;陕西省文保处一位官员称,秦俑馆今年获得团体发掘资格,希望借此展示发掘能力。

自1974年发现秦兵马俑后,陕西省政府对秦俑发掘一直兴趣盎然。2000年省政府还要求文物单位,加快秦始皇陵和汉阳陵陵区考古发掘进度,做好发掘一座帝王陵的前期准备工作。

但由于文物局下属的秦俑馆和考古院两家单位的体制并未理顺,使它们长期处于利益纠葛中,反而使得秦陵勘探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陕西省文物局官员认为,挖掘秦始皇陵还应慎重,不能被太多利益动机驱使,“发掘秦陵在100年内都没可能。”

6月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在“沉寂”了22年后,开始第三次发掘。

并且秦兵马俑博物馆(简称秦俑馆)还在当天对外宣布,成立秦陵考古队,准备勘探秦始皇陵。

5天后,秦俑馆的考古队刚进入陵区便遇到阻拦。

“这是我们的范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06年之前名为考古研究所,简称考古院或考古所)秦陵考古队负责人孙刚伟说,他们不经协商,执意要在陵区勘探,“我们就挡住了。”

秦始皇陵,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一经发现,就成为各种利益追逐的对象。

考古所和秦俑馆,作为研究秦陵的主要文物单位,因利益已纠葛了近30年。两家时分时合。而对于秦始皇陵的考古进展,也随之时而加速,时而迟缓。

“刨土豆式发掘”被停

1978年,200余专家学员、100余官兵带着翻斗车挖秦兵马俑一号坑,1年后因不科学发掘被停

6月13日,秦俑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时,81岁的杨全义在馆内售书。10多年来,他一直在馆内以秦俑发现人的身份签名售书。

30多年前挖井的时候,他绝不会想到,自己会因那几锄头出名。

1974年新年刚过,陕西省临潼县杨西村为找水源浇地,杨全义等人在村南挖井,没几天挖出了“瓦人头”。

那一天是3月29日。

随后,新华社在内参上发表《秦始皇陵出土一批秦代武士陶俑》。国务院于1974年6月30日批示,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妥善保护。”

此后参加一号坑第一次发掘的研究员张占民说,1974年正处于“批儒评法”的关键时刻。中央有人要为法家人物秦始皇树碑立传。但长期以来在文化思想、艺术领域找不到秦始皇的贡献。一下子发现了6000兵马俑,他们自然重视。

1976年4月23日,在一号坑的东北方又发现了二号坑。同年,在二号坑以西120米处又发现了三号坑。

“1978年4月,秦俑馆一号坑大厅主体工程完成后,就开始发掘。”如今已是秦俑馆馆长的吴永琪说。

当年吴永琪也参与了那次发掘。

相关阅读:

发掘秦皇陵:秦俑馆考古院30年恩仇录

秦直道伪遗址数量惊人 造假岂止周正龙?

秦始皇陵该挖挖? "下一代人都没理由挖"

秦兵马俑考古发掘是一门令人遗憾的艺术

封坟护墓最重要 不应有第四次秦俑发掘

三代秦兵马俑考古人故事:袁仲一许卫红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