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鬼才”黄永玉穿时尚牛仔裤会老友
2009年06月14日 12:0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覃晓光 文/图

著名艺术家黄永玉

1 黄永玉:想喊几个老头来聊天

前些日子,我正在常德出差,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说是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先生来长沙了,想要见你。中午请你陪他在九所宾馆二号楼吃个饭。

放下电话后,我马上往长沙赶。

认识黄永玉好多年了。1987年7月我第一次采访他,被他那种乡愁与乡情感染了、打动了。那个时候我在湖南电视台工作,专门拍了一部他的专题片。里面有一段黄永玉的旁白,至今还清晰记得:“锣鼓家什一响,唢呐一吹,人就拢来了。”“那些种菜的、挑粪的、打更的人组织拢来的剧团,叫凤凰兰泉剧团。他们不是为了赚钱,纯粹是过瘾。唱的是阳戏,唱得不怎么样,但味道好、土得好。沈从文先生回凤凰也看过,看着、看着,就流泪了。”以后又写过一些关于他的文章,拍过一些他的照片。1989年5月在长沙蓉园宾馆五号楼举行的《乡情》电视文艺晚会上,我为黄永玉拍的一组照片,他蛮喜欢的。他还对着照片乐呵呵地说,老头我不难看嘛。

今年春节期间,他突然从北京打电话给我,说是在香港一家报纸上看到一则关于湖南的新闻,很是开心。还说老头我平常不喝酒,今天喝了两杯,还多吃了两碗饭。电话里告诉我,给我写了封信,还画了一幅画,你过来看看。第二天我就赶到了北京通州万荷堂他的住所。人民日报李辉先生陪着我去的。那天太阳很好,暖融融的,与黄永玉聊得很开心。回来后,一直想写篇文章,但迟迟没有动笔。

快到长沙市区的时候,电话又来了。是朋友打来的,问什么时候到,黄老在催问。我急急忙忙赶到九所二号楼,正好中午12点钟。

黄永玉那天特别精神,穿着牛仔裤、红格子长袖衬衣,衣领扣得紧紧的,很时尚的样子。

一见面,我先是说了一大堆客气话,然后陪他去吃饭。午饭是根据他的口味精心安排的。一蛊湘莲炖的汤,一碗青椒大蒜炒的小刁子鱼,还有几片炸臭豆腐和几样青菜。黄永玉不喝酒,一餐饭三两下就吃完了。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覃晓光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