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前毛泽东说拜拜 司徒雷登今葬杭州
2008年11月19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前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原留在美国的遗骨盒,十七日由傅泾波之子傅履仁恭奉,在美国国务院派员的护送下,安葬于浙江省杭州市安贤陵园。司徒先生虽然未能如愿回归燕园与夫人合葬,但安眠在父母身边也可以了却这位杭州荣誉市民魂归故里的心愿。

司徒雷登一八七六年出生于杭州,少年时能说一口流利的杭州话,之后回到美国接受教育。一九0四年,他返回杭州,先后在杭州及周边地区传教、到教会学校任教。一九一九年成为燕京大学首任校长,一九四六年被当时的国民政府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并拿到了象征荣誉市民的金钥匙。

陵园位于杭州市郊半山水洪庙。司徒的墓碑上鎸刻着他的头像,下署“1876-1962” 和中英文姓名及“燕京大学首任校长”字样。迟到的此次司徒雷登葬礼,由杭州“名人纪念馆”出面举行简单而庄重的仪式。燕京大学北京校友会委派蔡公期、王百强、国中元、郭务本、蒋彦振五名代表出席安葬仪式。杭州的校友姚林杰,作为名人纪念馆的特邀嘉宾参加了安葬活动。

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燕京大学校友代表参加了十七日的安葬仪式。燕京大学校友会北京校友代表国仲元先生把一捧洁白的百合花轻轻地放在墓碑前:“老校长,您安息吧。”

作为当年的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奉命于一九四九年八月二日飞离南京后,就与中国隔断了联系。他回到华盛顿即被告诫:避免与公众接触。他晚年孑然一身,闭门不出,形同软禁。抵美三个月后,因患中风偏瘫被送进海军医院。当年七十三岁的他,时刻想念他的亲人——其父司徒尔特牧师是一九一三年在杭州逝世的;母亲玛丽路易丝·霍顿于一九二五年病故,与其父合葬于杭州。一九二六年,司徒雷登夫人陆爱琳(Aline Rodd)在北京逝世,葬于燕园东门外墓地。他的亲人遗骨都安葬在中国。他的一生事业也都在中国。因此,他时刻铭记着,不忘中国情。

他在美国住院的四个月里,只有他在中国时的学生和助手傅泾波 每天去探望、守护,直到他出院。一九六0年司徒卧床不起时,留下两个心愿:“物归原主”和“魂返燕园”。

他早在一九五四年预感自己的生命行将结束,就写下遗嘱,把自己的全部文件赠给傅泾波,并要求傅替他完成两个心愿:一是将一九四六年周恩来在重庆时送给他的那只明代彩绘花瓶送还给中国;二是将他的骨灰送回中国,安葬在未名湖畔他妻子墓穴身旁。

一九六二年九月十八日司徒雷登在华盛顿与世长辞,享年八十六岁。那时,明代彩绘花瓶已经送回南京“物归原主”作为文物收藏;但其遗骨仍滞留美国由傅家保管。他在华盛顿的葬礼是在中国民族乐曲《阳关三叠》声中结束的,当时有几百名燕大校友从世界各地赶来,为这位在华长期从事教育的燕京大学首任校长送别。

由于种种原因,司徒雷登的遗骨迟迟未能送回中国。几经波折,后来傅泾波也逝世了。司徒的遗愿就只能由他的子女担当下来。经过漫长的期待,斗转星移。司徒在杭州的故居经过当地政府的修缮,辟为“名人纪念馆”对外开放,意味着这位杭州“荣誉市民”的一生终于受到有识之士的肯定。(完)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何宝星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