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张家口一处千年北魏石窟现罕见“黑佛”(图)

2013年11月3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谭地 刘洋

河北张家口一处千年北魏石窟现“黑佛”(图)

图为石像被覆盖一层厚厚的煤灰。刘洋摄

图为石窟边上的雕像。刘洋摄

中新网张家口11月29日电(谭地 刘洋)据网友反映,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有一座北魏石窟,因与铁路和煤场相伴,这座有1500多年历史的石窟正遭到破坏。29日,原下花园文保所所长王文升表示,保护石窟刻不容缓。

据《魏书·高宗纪》:“和平元年(公元460年)四月戊戌,皇太后常氏崩于寿安宫。五月癸酉,葬昭太后于广宁(下花园)鸡鸣山。”据专家考证认为,石窟的开凿与此有所关联。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宣传部新闻科长尹辉告诉记者,石窟大约建于公元460-490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原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0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9日,记者在位于该区北魏石窟立碑处发现,石窟坐东朝西,北魏石窟正位于110国道路西边的两条铁路线中间。在石窟的稍远处,是一大型煤场。一阵大风刮过,尘土飞扬,煤灰更是顺着风势肆无忌惮地扫荡着这里的一切。

记者观察到,石窟的平面近似马蹄形,内雕凿近两米高的释迦本尊坐像,因风化严重且手臂残损,手印、衣纹、面相均无从辨认;但可看见眉宇间有白毫,螺发高肉髻。石窟顶部由八个飞天围绕一巨大的双匝瓣莲花所组成,其周围有天女舞乐像,飞天形态各异,因为位于顶部因此保存较为完好。石窟上部雕有三排小佛像,已风化不清。石窟左右壁均雕有造像,较完整者有十几躯,造像上身及两臂较长,肌肉丰满,身姿矫健,也为石佛像。

因为近于煤场,且两边是过往铁路,记者看到,石佛雕像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煤灰,宛若一尊“黑佛”。

王文升告诉记者,煤灰属于表面现象,但也会对石窟产生污染。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这座北魏石窟紧贴铁路,铁轨的震动已对石窟构成了破坏性的威胁。

尹辉表示,目前,下花园区对石窟进行了封闭式保护,基本不对外开放。但铁轨的震动及煤尘的污染,使这一千年石窟岌岌可危。他认为,这些困难没有一定的人力财力都很难克服。(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石窟 北魏 肉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