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周方国墓发现一年 三万元维护只等一纸挖掘审批

2013年10月3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记者30日从山西省长治市文物局了解到,已发现一年之久的长子县西周墓地目前正戒备森严,等待中国国家文物部门的审批继而开展大规模挖掘。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该墓葬规格较高,对考古界意义重大。

2012年8月,山西省长子县一在建幼儿园工地发现大型西周墓地,该墓地位于县西南呈村。1959年,该村还曾发现较大型的商周遗址。经过考古人员勘探共发现墓葬94座,大型墓葬6座,车马坑6座。文物专家分析,该墓地墓主人级别堪比山西绛县横水及翼城大河口的西周墓葬的墓主人,有可能为西周时期方国墓地。

该墓葬为口小底大或口大底小的土坑竖穴墓,葬具均为一棺一椁,人骨保存完好,出土青铜器、玉器、玛瑙、鹿角、海贝、海蚌等120余件文物。从形制、埋葬方式以及随葬品特征看,已发掘的墓葬时代为西周中期偏晚,也可能延续至西周晚期偏早。

目前,对长子县文物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而言,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早开展挖掘工作。“这个墓葬已经发现一年之久,今年4月长子县文物旅游局向山西省文物局提交了挖掘方案,正等待国家文物部门的审批。”

然而面对每月近三万元人民币的投入,当地文物工作者显得很无奈。“现在正值丰收季,高高的稻谷为不法分子盗墓形成天然屏障。现在当地公安、武警24小时巡逻看守,各个角落的监控也早已配备,人力物力开销不小。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对文物挖掘工作会带来诸多不便。”

目前当地文物部门对已发掘墓葬进行冬季防寒、防冻措施。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炳华介绍,如此规模的大型西周墓葬在晋东南地区从未发现过。大型墓葬的规格较高,在西周时代考古学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墓葬 墓地 西周中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