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古墓出土两千年青铜宝剑 光亮如新(图)

2013年10月25日 08:56
来源:辽沈晚报

10月23日,记者从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近日湖南省汨罗市罗城社区桐子坡一在建工地发现一处古墓群,已发掘墓葬23座,出土青铜兵器、玉器、陶器等文物60余件,初步判断为岳阳地区发现的分布最为密集的东周墓葬群。

岳阳市文物管理处一位罗姓研究员介绍,23座墓都呈东西向,墓葬内,墓壁制作规范,墓内填土都是经过制作的“五花土”。

墓群分布的特点是聚族而葬,墓地既有贵族墓,也有平民奴隶墓。贵族墓主要相当于“大夫”“士”这一级别的墓。贵族墓的墓葬规模较大,并有生土二层台和墓道。

根据这些特征判断,这是典型的家族墓葬群。

这批墓葬已出土的文物有青铜器、玉器、陶器、滑石器。青铜器以剑、戈、矛、箭镞为主,玉器有玉佩、玉饰等,陶器有鼎、敦、壶、豆等,滑石器有滑石壁等。“墓葬内,还发现了一把青铜兵器,虽然已过2000多年,但还闪闪发光。”罗研究员说,这件青铜器非常锋利,保存状况非常好,约50多公分长。

至于青铜兵器经过2000多年依然闪闪发光的原因,罗研究员解释称,是由于白膏泥的保护作用,而在那个年代,青铜器造型别致,生产工艺复杂。 据《潇湘晨报》

出土的2000多年前的青铜宝剑闪闪发光,非常锋利。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出土 墓葬 青铜兵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