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赤峰战国墓发现人殉葬现象 殉葬者或为战争俘虏

2013年10月22日 14:39
来源:北方新报 作者:李丽

记者从赤峰市喀喇沁旗文物管理局了解到,近日,文物工作者在喀喇沁旗境内的西桥战国贵族墓葬群内发现战国时期几乎绝迹的人殉葬现象,为探索战国时期奴隶制度残余提供了佐证。

西桥战国贵族墓葬群占地3万平方米,墓地排成10列,多为土坑竖穴墓,有单人葬、双人合葬,成年人、儿童均有。墓地等级分化悬殊,分为大中小三等,少数大墓长7米。在抢救性挖掘中,文物工作者在墓葬群的大型墓二层台上发现有殉葬者,其他墓中也发现有尸骨被肢解的现象,在一些墓中伴有殉葬动物头骨、蹄等殉牲现象,展示了当地奇特的葬俗。

据记者了解,人殉葬流行于奴隶社会,商周时期十分盛行,但进入春秋时期以后,随着奴隶制度的瓦解,人殉葬十分罕见,战国时期几乎绝迹。这次发现的人殉葬成为特例,殉葬者有可能是战争的俘虏,也表明燕国贵族阶层残存的殉人观念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前进而消亡。战国早期,赤峰地区为东胡族居地,燕昭王时期燕国派良将秦开打败东胡将疆域扩展到赤峰南部,新设5个郡管辖新领地,赤峰归属于右北平郡管理,右北平郡郡治至今尚未找到。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殉葬 俘虏 殉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