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代名臣唐胄墓园被盗 被挖深约1米地道(图)

2013年10月13日 11:0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许春媚 李关平

两个墓穴被毁严重南国都市报记者 徐培培 摄

今天上午7时许,明代名臣唐胄墓园被附近村民发现被人盗挖。目前海口警方已介入调查,文物部门正派专家核查损失。

接到报料后,记者驱车赶到唐胄墓园。墓园位于海口市云龙镇陶公山南侧,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园里,只见分别树有“大明通议大夫户部左侍郎西洲唐公墓”和“皇明诰封淑人唐母钟氏墓”墓碑的两座坟墓,地面上的石冢左侧均已被挖开一米多的大洞,里面填埋的石头和泥土清晰可见。而唐公墓侧后方,则被盗墓贼挖开一个深约1米的地道,延伸至地穴内部。

“这两座被盗挖的坟墓是唐胄及其大夫人的,”唐氏后人唐迈海告诉记者,整个墓园由唐胄及其两位夫人的三个墓穴组成。唐胄墓于1994年被我省列入首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树立在一侧的石碑显示,墓丘中心点向东15米、向南65米、向西15米、向北15米为重点保护范围。记者注意到,唐胄墓除了三个墓穴外,还有石马等古文物。

唐胄出生在明朝府城东厢,也就是现在的海口市攀丹村。明弘治十五年壬戊科进士,曾授户部山西司主事、广西布政使等要职。1506年,唐胄因反对宦官刘瑾专权被罢官返乡,居家近20年期间潜心编纂明《正德琼台志》,为海南留下宝贵的文档遗产。同时,他还留存有《江闽湖岭都台志》等著作,对后人研究海南历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在场的唐氏后人介绍,这一处唐胄墓园建于明朝,后曾遭破坏,除墓底部外几乎全部损毁。1989年,唐氏后人重新出资修缮了墓顶,墓底保持原样。2008年,一盗窃团伙曾将“黑手”伸向这处墓园。当时位于中间的唐胄大夫人钟氏的墓穴底部曾被挖了一个大坑,墓穴上方的砖石也被撬开了一个洞,但由于警方发现及时,墓穴虽遭到破坏,墓内文物未被偷盗。后来,这一盗窃团伙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从犯被判有期徒刑。

在警方对现场勘查完毕后,省、市两级文物部门组织专家前往现场对古墓的损毁及古物的损失情况进行调查。“我们还将走访相关的唐氏后人及当地村民,才能对总体情况做出评估。”海口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得知唐胄墓园被盗后,省内有关文物保护专家致电记者表示,这对我省野外古墓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海南还有许多历史名人的古墓,对于海南历史文化研究这些古墓意义重大,急需保护和管理。”

目前,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记者 许春媚 李关平)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唐胄 墓园 明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