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宜宾千年古塔被雷击受损 暂时封闭将尽快维修(图)

2013年08月27日 0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曾江

宜宾旧州塔被雷击后多处受损。

建于北宋大观三年(公元1109年)的旧州塔,位于唐宋戎州古城外西南隅。历经风雨 侵 袭损坏严 重 。1979年四川文化局拨款维修后,与宜宾白塔、黑塔交相辉映。这座具有900多年历史的古塔,在今年7 月27 日被雷击后,5、6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宜宾市翠屏区文管所在得知该情况后,对该塔进行了检查,发现古塔主体工程安全,并上报宜宾市相关部门。目前,古塔维修方案正在制定中。

没装避雷针千年古塔被击坏

昨日上午,记者在挨着五粮液的岷江边上看到,一座约30米高的古代白塔屹立在眼前,这就是宜宾三塔之一旧州塔。在塔下,看到塔外围第六层的翼角处受损最为严重,几块砖石摇摇欲坠;三至七层檐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开裂,塔脚下堆着一堆碎石块。

“7月27日晚,宜宾遭受雷暴雨天气,只听见一声巨响,我当时还以为是树倒了,但早上发现是塔被击坏了。”已经看管旧州塔11年的张承芬说,古塔10多年从未被雷击过,“几乎每天都有游人来参观,希望能够早点修缮好,重新对外开放。”

记者在张承芬的带领下,进到塔内看到,几乎每层楼的楼顶和通光口顶的砖石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藻井中墙壁上的石灰也有不同程度的脱落。回应

主体部分无大碍暂时封闭将尽快维修

据宜宾翠屏区文物管理所专业技术人员陈汛介绍,旧州塔为砖石仿木结构的实心塔,雷击过后,他们去旧州塔了解了情况,“虽然有多处受损,但没有对古塔主体部分造成大的影响,为了安全起见,暂时停止对外开放。”

“我们已经将情况上报给上级部门,旧州塔是国家级的文物,对于文物的修缮需要相应的有资质的修缮单位来进行维修,现在正在等待上级通知。”翠屏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舰说。

“我们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古塔的维护工作,排除安全隐患再对外开放。”宜宾市文广局文物博物科一名黄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旧州塔的长期保护他们将进一步做出详细规划。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江 摄影 周瑜原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旧州 千年古塔 戎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