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万年前猛犸象尸体存有液态血液 有望克隆(图)

2013年05月31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蒋骢骁

图为俄罗斯西伯利亚汉特-曼西斯克市一座猛犸象雕塑。

科研人员成功从一具猛犸象尸体中抽取血液。

科研人员在北冰洋岛屿发现一具猛犸象尸体。

俄罗斯科学家在北冰洋岛屿上发现一具保存比较完好、存有液态血液的猛犸象尸体,有可能从中找到活细胞,从而打开克隆这种史前巨型哺乳动物的大门。

一些俄罗斯科研人员29日说,他们本月早些时候在北冰洋一座岛屿上发现一具保存较完好、存有液态血液的猛犸象尸体。

这些科学家说,有可能在这具猛犸象尸体中找到活细胞,从而打开克隆这种史前巨型哺乳动物的大门。

一支由俄罗斯科研人员组成的探险团队本月早些时候在北冰洋一座岛屿上发现一头雌性猛犸象尸体。

科学家判断,这头猛犸象年龄大约为60岁左右,死亡时间大约为1万年至1.5万年前。这是全球第一次发现雌性猛犸象尸体。

最让科学家吃惊的不是这头猛犸象的性别,而是它体内血液以液态形式保留下来。

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科学家谢苗·格里戈里耶夫告诉法新社记者:“当我们切下它腹部下方的冰层,血流了出来。”

“这是我一生见到的最让人震惊的事。血液如何能以液态形式保留?而且,那些肌肉组织也呈现红色,那是鲜肉的颜色。”

为防盗尸体所在地保密

这具猛犸象尸体当前被保存在俄罗斯北部一处未知地点。今后数月间,来自俄罗斯、美国和韩国的科学家将对这具尸体展开研究。格里戈里耶夫说:“我不会说它被保存在哪里,否则,它可能被偷走。”

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俄罗斯北部永冻层冰雪逐渐消融,致使一些先前被掩藏在冰层下的猛犸象尸体陆续“出土”。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尸体 血液 大学科学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