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淄博发现汉代铜镜铸造作坊遗址 系世界首次发现

2013年04月29日 11:10
来源:文汇报 作者:邵蔚

经过近两年的发掘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在山东淄博市临淄齐国故城内的阚家寨村南一带发掘的遗址,证明是一处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西汉时期的铜镜铸造作坊。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古代铜镜铸造作坊遗址。

据介绍,铸坑、水井、沙坑等一系列遗迹的揭露,以及100余件镜范残块、鼓风管等铸铜遗物的出土,为该遗址年代、性质和用途的判定以及对汉代铜镜铸造工艺技术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在其中还发现了一件非常珍贵的汉代铜钱铸造石范残块。

据临淄齐故城冶铸遗存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介绍,汉代铜镜的发现数以万计,铜镜铸造作坊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却是首次,是汉代乃至整个古代铜镜铸造业及铸造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他说,中国古代铜镜到两汉时期形成第一个发展高峰,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日用品。青铜冶铸业和铁器工业的高度发达是临淄齐故城战国秦汉时期工商业繁荣的重要标志之一。

据介绍,钱范是古代铸造金属货币的模子,主要有陶范、石范、铜范,也有铁范和铅范。秦汉是中国钱币铸造工艺发展的鼎盛时期。秦汉时期的钱范是研究当时社会经济、货币流通、币制改革及铸钱工艺等诸多问题的实物资料。汉代铜钱范目前发现很少,所以这次发现的汉代铜钱铸造石范残块非常珍贵。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汉代 遗址 铸造工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