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新郑发现一块清代石碑 大部分文字清晰可见

2013年03月15日 08:36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高凯 巴明星 梁永鹏

近日,记者从新郑市了解到,在该市黄帝故里景区东侧改扩建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块清代石碑,碑体未受损,目前已经运回新郑市博物馆进行清理和研究。

据介绍,石碑运回新郑市博物馆后,工作人员对石碑进行了全面清理,该石碑长约162厘米,宽59厘米,厚17厘米,材质为青石。碑首饰浮雕龙纹,四周饰缠枝花卉纹,碑文为阴刻楷书,内容大体为:“重修三皇庙碑记,闻之反本修古不忘其……郑邑内东北隅有三皇庙开十代明医列像其内阁邑居民籍……大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碑文虽有磨损,但大部分文字还是清晰可见的。

三皇庙旧址位于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东南部拐北端,供奉伏羲、神农、黄帝三皇神像,民国年间在拆毁城墙时废弃。此次运回的石碑与新郑市博物馆现存的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52年)“重修三皇庙碑记”相互印证,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可以对当时的史料进行补充。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三皇庙 清代石碑 新郑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