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李自成曾藏巨额宝藏 万古金城被疑是藏宝地

2013年01月07日 14:16
来源:沈阳日报

万古金城是藏宝地?

李自成因为攻打北京城,逼死了明朝崇祯帝,他成为明王朝后裔们无法忘怀的头号敌人。虽然在清兵的追赶下,躲避到广东一带的南明政权,需要大顺军队的保护,但南明永历皇帝认为,造成国破家亡的祸首就是李自成。这就是李自成必须隐居的主要原因。

在乐昌市秀水镇上矮山村,悬崖中有一庙宇,叫真龙仙,传说是李自成的隐居地。据说,李自成隐居期间,在周围崇山峻岭中,建了很多庙宇。李自成从湖北一路撤退至湘粤交界处,主力部队都已走散。这些风格相似的庙宇,就是联络走散的大顺军将士的兵站,而庙宇附近,则是藏匿大顺王国宝藏的场地,利于将来启用方便。

就在真龙仙附近的上矮山村,从祖辈流传下来的故事,大多与李自成的宝藏有关,一位老者说,李自成从真龙仙撤走时留下三大缸金银,砍下三个士兵的头放在缸盖上,当守宝人。所以当地人没人敢在真龙仙寻宝。

2001年,乐昌北部山区遭遇暴雨袭击。洪水从一座叫凑云仙庙附近,冲出了大量的银锭、银元等物,足有数10斤之多。附近村民家中,至今仍保存着当年找到的银物。这些银锭与湖北通城县发现的大顺军银锭,极为相似。有些还刻有大顺字样。

几年前,当地村民还从乐昌坪石镇一处叫万古金城的深山里,掘出了金顶冠和铜镜。最近,又有村民在附近挖出了30多斤银锭。难道万古金城就是大顺国宝藏的隐藏之地?

乐昌坪石镇金城山为粤湘边境的一带群山,坐落于乐昌梅花镇西北的武江三角洲,金城山山路崎岖,易守难攻,只有一条小径通往山顶。来到山顶,一段用大麻石砌成的古城墙将山路堵死,顶部有半弧形的拱门,仅容一人通过。入内,一个个巨石形成的小山头,包围着一块长条平地,有2公里长。由于多年荒无人烟,这里长满了荆棘。这一带就是当年李自成的屯兵之所,当时有一万余人在这里驻扎。

绕开城门,由城门外的另一条山道,就能到名为万福仙的寺院,据说寺庙是为纪念曹国公而建。寺院里有两块石碑,其中一块从中断裂为两段,由于年代久远,多数文字已经难以辨认,隐约可见几行字:明末清初之际有曹国公结寨于此,曰万古金城。

李自成拥有巨额宝藏

在寻找显身爷像的过程中,太平村李氏家族成员,开始重新审视身边的物品和生活用具,希望能从中发现祖辈们的秘密。

太平村过去有一口钟,据说这口钟以前在土地庙里悬挂,上面的铭文写有,云南李聚财推银万两,来鄜州太平村铸钟修像。万两白银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这个李聚财是谁?为什么要从云南不远千里来到陕北,他的目的何在?

至今村里人,不知云南李聚财究竟为何人,李聚财后来一直居住在太平村,寿终正寝后葬于太平村。目前已经证实,在云南弥勒县山区,确实隐居着李自成大顺军的一支后裔。

云南李聚财来太平村捐款修缮,是否代表南方的大顺军后代,来看望这支皇家后裔?是否携带着那批宝藏的秘密,想以陕北为基地,筹谋东山再起?但还未发现直接的证据,太平村被太多的谜团笼罩着。

但令村民没有想到的是,神秘的南方文物贩子和盗墓贼,早就盯上了太平村,在大槐树上悬挂了几百年的钟,某一天夜里突然不见了,至今不知下落。从南方过来的盗墓者拿着藏宝图,也在多方寻找李聚财墓地,有位盗墓者悄悄告诉一位村民,说墓地中可能藏着一件宝物的线索。

据史料记载,李自成率领大顺军攻下北京城后,短短十天时间里,就从明朝皇宫和王公大臣家里,查获了大约一亿多两白银和一百多万两黄金。后来在清兵的围剿下,李自成带着财宝转移到湖北长江一带。在1645年的初夏,李自成在湖北通山县一带神秘失踪。有的史书记载李自成被当地村民打死,有的记载李自成金蝉脱壳,隐姓埋名当和尚去了。至此那批宝藏不知去向。300多年来,这批数目巨大的宝藏,就成为官府、探宝者追寻的目标。

近年来,历史学家们也开始关注这批宝藏的下落,只有探寻到这批宝藏,才能还原大顺王朝从兴盛到消亡的整个过程,才能理清明王朝末期宫廷的情况。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李自成大顺军 宝藏 藏宝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