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发掘多尊古石像 传系赵匡胤三弟墓前石(图)

2012年10月13日 18:40
来源:大河报 作者:尚杰文图

村民们争着看田地里新发掘出的石像

一名村民在犁地时,无意发现了多尊栩栩如生的石像。连日来,来自四面八方的乡亲们拥到汝州市陵头镇陵头村,争着看田地里新发掘出的石像。当地疯传,石像系宋太祖赵匡胤三弟赵廷美墓神道两侧的石像。当地文物部门已经拉起警戒线,准备发掘。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有5座石像被挖出,有的已露出底座。部分石像头部损坏,残件连底座高约3米。石像间距约4米,有一人多高,相立对峙,造型生动。这些石像有侍女、文武官等。石像形体高大壮硕,持笏佩剑,有的似文官,有的似武将,雕刻风格粗犷遒劲,线条明快。在石像北侧的“望天吼”,似一卧狮,造型古朴,气势雄浑,可惜的是,狮头已经缺失,由于常年埋于地下,其背部也有所剥蚀。

陵头镇陵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建周介绍,发现石像的农田是村里规划的葡萄园。10月6日下午,村民在整理土地时,一拖拉机手发现旋耕耙被一块石头打坏,联想起这里曾是“石人地”,就把这一情况告诉了他。当天下午他即带领村民小心翼翼地挖出了打坏旋耕耙的“石头”。清理了“石头”上的泥土后发现这是一座石雕“望天吼”,随后他们又在这块地里发现了多座人像石雕。

汝州市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从发掘现场推测,此处可能是宋魏王赵廷美墓神道两侧的石像,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据《直隶汝州全志》记载:“脾山下有宋魏王墓,在州西北二十里。”此墓是宋太祖赵匡胤三弟赵廷美之墓。资料显示,整个陵园规模很大,埋葬着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三弟赵廷美及他的10个儿子和30多个孙子。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汝州市文物局董局长。董称,坊间的说法有一定的依据,但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这些石像的来历,还不便介绍详细情况,文物部门将上报后,再决定下一步的打算。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石像 石头 望天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