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班牙家发现史前熊化石 或为中国大熊猫近亲(图)

2012年05月29日 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凌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熊猫近亲Agriarctos beatrix的复原图

古生物学家最近在西班牙发现了一具史前动物化石,将其命名为Agriarctos beatrix。科学家称,化石的牙齿证明它是一只熊。此外,牙齿结构显示它更接近于大熊猫亚科,与现今的大熊猫存在一定的亲缘关系,并推测其可能是中国大熊猫的近亲。这或许将为中国大熊猫起源于欧洲提供证据。

关于大熊猫的分类,科学家已经研究了100多年,也争论了100多年,至今仍无定论。目前认可的一种说法是:大熊猫的祖先是一种叫做始熊猫的食肉动物,生活在中国的云南地区。由始熊猫演化出来的一个旁支叫葛氏郊熊猫,分布于欧洲的匈牙利及法国等地的潮湿森林里,在几百万年前中新世末期便已灭绝。

不过,始熊猫的主支则在中国的中部和南部继续演化,其中一种存在于距今约300万年前的更新世初期,体型只有如今大熊猫的一半大,像一只胖乎乎的狗,其化石被定名为“大熊猫小种”(Ailuropoda micrta)。从“大熊猫小种”的化石牙齿推测,它已进化为兼食竹类的杂食兽。这些小型大熊猫又经历了约200万年,开始向亚热带的潮湿森林拓展生存地域,并渐渐地取代了始熊猫,广泛分布于云南、广西和四川,而Agriarctos beatrix化石的出土,可能为大熊猫的身世之谜提供了新的证据。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中国大熊猫 史前 近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