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岛图书馆和纪念馆开馆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词

2012年04月25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月23日是第17个世界读书日,位于北京贾公祠的贾岛图书馆和贾岛纪念馆隆重开馆。

贾公祠,位于房山区石楼镇,清康熙三十七年为纪念唐代著名诗人贾岛而建(贾岛早年曾出家为僧,在房山无相寺清居,房山石楼镇建有他的衣冠冢)。2003年,北京韩建集团自筹资金3200万元对贾公祠进行修复。今年,为进一步发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贾公祠“保存人类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化”职能,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大力支持下,在贾公祠筹建了贾岛图书馆和贾岛纪念馆。

据悉,贾岛图书馆馆藏资源主要来源于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捐赠。现已接受捐赠1万余册。捐赠者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使书籍与农村的孩子们更加亲近。正如单霁翔在今天开馆仪式上所说:“贾岛纪念馆和贾岛图书馆是给今天的,也是给未来的。”

记者了解到,贾岛图书馆内设有“汲引室”,以收藏文物博物馆图书和中华诗词著作为主。著名学者、中华诗歌学会郑欣淼会长发扬贾岛的“推敲”精神,从诗人浩如烟海的诗词中,选择了“汲引”一词,作为文物博物馆图书室的名字,并请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写了牌匾。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贾岛 无相寺 馆藏资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