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西城挖出大量大青砖 疑似老城砖还需鉴定

2012年04月17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日,大乘巷,一位施工人员挖出青砖。西城区文委工作人员表示,初步断定这些砖是老砖,但是否为“老城砖”需进一步鉴定。 记者 薛珺 摄

记者范春旭

赵登禹路的大乘巷维修排污管道时,挖出了大量大青砖。市民刘先生称,这些砖可能为明城墙的砖,若被当渣土废料丢弃十分可惜。昨日,西城区文委工作人员勘查后表示,初步断定这些砖是老砖,但是否为“老城砖”需进一步鉴定。

市民

挖出的大青砖是城砖

昨日上午9时许,刘先生去理发的路上,发现大乘巷正在进行地下排污管道改建,路边堆积了很多大青砖,巷子东口还停着一辆车,上面装满了渣土和一些青砖。“这些砖一看就是老砖。”刘先生说,他就一边走一边观察,走到巷子西口时,他自己下到了正在施工的坑中,用手刨开污泥,同样看到了一些砖。

刘先生称,他是在城墙根下长大的,所以对城砖的样子印象深刻,“西口的砖一定是城砖,但我不确定是明朝还是清朝的。”

刘先生认为,这些城砖很宝贵,“施工队要是不懂,再埋进去或者丢弃,就太可惜了。”

工人

不少大青砖已被丢弃

昨日,大乘巷东口,记者看到一辆装满渣土和青砖的白色货车。这些青砖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厚10厘米左右。一名西城市政工程管理处的施工工人称,施工已有一个多月了,其间挖出来不少大青砖,都当做渣土废料被拉到垃圾场去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巷子西口,路边有两处较大的土堆。一名工人说,这下面还埋了不少大青砖,“这些砖都应该是过去的城砖,很重。”

西城文委

是否为老城砖有待鉴定

昨日,记者向西城区文委文物科反映此事后,西城区文委一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勘查。该工作人员表示,初步断定这些砖是老砖,但是否为“老城砖”,具体是哪个年代的,还需专家进一步鉴定。

西城市政工程管理处在大乘巷的一名施工负责人表示,如果文物部门给出通知,证明这些砖是文物,他们会按规定对其进行保护,并移交给明城墙遗址公园管理处。没有定论前,他们会对现场的砖进行保留,和文物部门协商后再做处理。

■ 链接

城墙曾屡遭拆除

昨日,《城记》作者王军介绍,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开始拆皇城墙了,主要是为了修下水道,民国年间是用城墙砖修下水道比较集中的时候。比如说西城区的赵登禹路以前南北是沟,都是明沟,后来就是拆了皇城墙上的砖,将明沟变成暗沟,修成了下水道。“用的都是很大很厚的青灰砖,都是城砖。”

王军说,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又经历了两次较大规模的城墙拆除运动。

“明城墙的砖大都埋在地下了。不过现在胡同里一些房子墙上也能看见一些很大很厚的砖,其实那都是城墙砖。”王军说。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砖 大乘巷 老城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