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实拍北京最后一座公共澡堂 社交需求优先于洗澡(图)

2012年04月17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丰台南苑双兴堂浴池外景

位于南苑棚户区的“双兴堂”(南苑浴池)由满清镶黄旗子弟王双奎在1916年建立,新中国成立后“双兴堂”更名为“南苑浴池”。

1998年张扬电影《洗澡》便在这里实景拍摄,而该部电影的剧照,也悬挂在墙壁上,成了浴池的活招牌。2004年喜欢北京老澡堂子文化的熊志忠接收了这家老澡堂子,按照老澡友建议重新修建了老式泡澡池,捅开了盖住澡堂子休息大厅正中的PVC板,澡堂子正中的中式天窗又露了出来,6米高的挑空敞亮又透气。一池清水、24个厢座,澡客赤裸相见,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一起侃大山、下象棋、喝茶抽烟、搓澡、修脚、拔火罐。新华网发(王申摄)

澡客在6米高的挑空澡堂中冲澡。自然光线是这里独特的魅力也是老北京公共澡堂文化的内涵之一。新华网发(王申摄)

67岁的张山便是这里的老澡客,他每天的生活有规律而简单:上午唱红歌,中午泡澡一直到晚上吃晚饭。为了这简单的生活,他甚至两年前把家搬到了附近,他说“我每天都得来这泡澡,一来身体舒服,最主要的是这里有我的朋友、有我能聊天的人。”张山从小到大经常光顾澡堂,不过一个接一个,它们都被高级宾馆里现代的spa中心所取代,这些spa中心也定义了现代北京。新的浴室每位顾客收费180元甚至更高,而双兴堂洗一次澡仅需8元。“你以为我愿意从城里搬到这里来洗澡么,说句不好听的,我是迫不得已。城里的老澡堂眼见着就都没了,贵的我洗的起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洗澡 王申 实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