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人”头盖骨或埋藏秦皇岛 文物部门称不确定

2012年03月28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仲玉维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和南非的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3月刊《南非科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下落”的新线索,最近消息显示,1941年丢失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可能一直被埋藏在秦皇岛一处停车场地下。

南非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李·伯杰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两名中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根据二战时期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理查德·鲍恩的回忆,得出了“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埋藏在中国秦皇岛某地的一个停车场地下的猜测。研究人员认为,鲍恩可能是最后一个见到“北京人”头盖骨的人,在诸多关于“北京人”头盖骨的回忆中,鲍恩的叙述可能是“最可信”的。

猜想

头盖骨下落的N种说法

●日本人占领秦皇岛后,将美军保管的化石从火车上卸下,装船运往天津,该船于途中覆没。

●化石从秦皇岛运到天津美军兵营,日本人占领后下落不明。

●1945年,美联社消息称,美军从没收的信件中得知头盖骨已被送到日本,并被日本人在东京帝国大学内找到。

●1946年,路透社转引上海电讯报道说,运往日本的头盖骨将归还北平地质调查所。据东京大学报告说,这些化石已交盟军当局。

●日本科学家在北平找到头盖骨化石,日本专家负责监督运往东京。

●1999年11月消息:头盖骨可能静置在1945年4月1日被美军潜艇击沉的日本“阿波丸”号巨轮上,该船目前位于福建平潭海域。

●2002年8月7日最新消息:头盖骨和一批从中国掠夺的450吨黄金,36尊金、铜佛像及一些国宝级文物,被日军埋藏在韩国釜山地下鱼雷工厂暗道。

- 线索

二战老兵挖出“头盖骨”

2010年4月12日,南非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李·伯杰收到一个自称是二战老兵理查德·鲍恩的儿子保罗的人发来的邮件,声称他的父亲二战结束后曾在秦皇岛驻扎,接触过“北京人”头盖骨并知道它现在在哪里。

保罗说:“父亲1947年在秦皇岛的霍尔康姆基地发现了遗失的‘北京人’头盖骨,他知道它被埋在哪里,而且知道当秦皇岛被围困的时候它被挖掘出来并重新埋在了哪里。”这封邮件引起了李·伯杰教授的兴趣。

据理查德·鲍恩回忆,“我在中国的时候,是驻北平(现北京)和天津第一先锋营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一员,1947年的春天,我们开始在晚上挖洞,白天躲在那里。其中的一个洞中,我们发现了装满骨头的箱子。大晚上的吓了我们一跳,我们把它留在洞里又挖了一个新洞待着。那之后不久,我们撤离到了天津。”

老鲍恩认为他当时挖到的箱子就是“北京人”头盖骨。李·伯杰在跟老人详细确认后,得到了具体的坐标:39°53'59.48"N,119°32'51.32"E。经过实地考察,这片地域与老人的描述一致。

当研究人员来到坐标显示的区域,发现这里已经被建成了一个停车场。南非金山大学发表声明说,“北京人”头盖骨“要么仍然下落不明,要么就埋藏在秦皇岛柏油地面的几英尺之下”。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北京人 头盖骨 北京人头盖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