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墓传说引三男子盗墓 盗取西汉陶猪竟毁为两半

2012年03月17日 10:2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邢志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古墓中的陶器通讯员秦颖摄

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辖区内共有大大小小163个山头,就是这一座座山头竟被几个农民盯上了。他们感兴趣的可不是怎么开发矿产资源,而是那些据说深埋在山底的古墓。

通讯员秦颖

快报记者邢志刚

墓葬传说勾起贪念

单庄村是铜山区柳泉镇中的一个小村庄,环抱在柳泉镇163座山头之中。

村庄里流传着古墓葬的传说,单庄村的小山底下埋着大官,里面有很多金银财宝。这样一个传说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最感兴趣的话题,更是勾起了老孙的贪念。

老孙今年47岁,干过几年矿工,对土质的辨认有几分认识。再加上在电视上和报纸上看到的一些文物辨别的相关报道,自认为就是半个专家了,那传说中的金银财宝时刻撩拨着老孙内心的欲望。

2012年2月,怀揣着发财梦的老孙和同村的小光、小伟在村子附近的山头上试过两次活。竟让他们顺利地挖出了一面铜镜和三四个陶罐、陶碗、一个陶制猪圈。得了手的老孙算是尝到了盗墓的甜头,心里时刻盘算着再去盗墓。他的目标就是那座被村里人传了很久的小山。

连盗两晚毫无收获

3月8日晚上8点多,老孙从自家拿了一把军用铁铲,一把铁叉,又叫上小伟、小光拿了工具趁着夜色就上了小山。老孙很快找到事先勘察好的地点,三个人就分工开挖了。

挖了一会儿,老孙兴奋地喊了起来:“快,这底下有东西。”小伟和小光听老孙这么一说,立即使足了劲挖了起来。从晚上8点多挖到夜里12点,三个人轮流挖土。可是,几个小时过去了,却没挖到任何东西。汗流浃背的老孙对小伟、小光说:“明天再来。”

3月9日晚上8点,老孙、小伟、小光再次带着工具上山了。从8点到12点,三个人一个望风、一个在洞里挖土、一个在洞口运土。经过几个小时的挖掘,盗洞已经有1.5米宽,5米深了。

第三次上山被逮个正着

3月10日晚上,三人又拿着工具上了小山。就在老孙他们三个人第三次上山的时候,铜山区公安局柳泉派出所的民警们也悄悄接近了小山。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们在离小山半个小时路程的地方就下了车,关闭所有的照明工具、关闭手机静静地步行上山。到了山脚下,按照既定计划,民警们分成三组,从东、西、南三个可能逃窜的方向对嫌疑人进行包抄。

王潘带领的抓捕组率先到达山顶,望风的盗墓贼看到有人上山,撒腿就跑。王潘带领民警和保安队员紧追不舍。其余两组听到山上有响动,立刻赶了过去,很快控制住了盗洞旁的两个人。

终于,在追出1000多米之后,王潘一个前扑将盗墓贼牢牢地压在了身下。

盗来的文物被毁坏

办案民警连夜对老孙他们三人进行了审查,根据三人交代的情况,民警们在他们家中起获了他们前两次盗得的陶碗、陶罐、陶制猪圈、仓井、屉盒等。

那个做为冥器的陶制猪圈里面有一只小猪,老孙他们在盗墓时因为小猪和泥土粘连,老孙竟生生地把小猪掰了下来。就这样这个小猪身首异处,只剩下了半截身子。

经徐州市博物馆相关专家初步鉴定,被盗墓葬分别为东汉、西汉中晚期墓葬,墓葬主人应为当时的地方富裕者或小官吏。被盗文物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目前,三人因涉嫌盗窃古墓罪已被铜山区公安分局刑拘。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盗墓 老孙 传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