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子故里繁华背后遇尴尬 竟有“李耳香油”广告

2012年03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贵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西安道派人士在老子像前展示30余米长的《道德经》书画卷)

3月7日,农历二月十五,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83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9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及政府官员3000余人,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明道宫举行了盛大的公祭大典。

河南鹿邑地方不大,规格不高,却是中国道教徒、信徒和香客们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如潮涌来的朝拜圣地。 因为这里便是备受海内外道学人士顶礼膜拜的中国道教学派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本月7日,鹿邑举行公祭大典,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年。

这里,历史的斑痕随处可见,太清宫、老君台、明道宫等处承载了诸多老子的典故,向世人诉说着道家文化的精髓。历史上,曾有数位帝王亲临鹿邑祭拜老子。

穿越千年,时光悠然,湛蓝的天幕下,老子故里一如既往受世人瞩目。为繁荣老子文化,当地先后投资超过7亿元人民币复原重建老子诞生地太清宫、老子讲学地明道宫,举办老子文化专题讲座、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李氏宗亲寻根拜祖,并投资在海内外征集各种《道德经》版本。

然而,“商业味儿太浓”也使道教徒和香客们颇有微词。在明道宫和太清宫的周围,白酒企业、农用车的宣传条幅、广告气球俯首皆是,“李耳香油”更是在明道宫内占据了显要位置搞促销。

几位受邀的越南道士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越中两国的道教都是源于此地,来到这里收获很多。“他们总是热情(指兜售东西的人),买还是不买呢?我们很尴尬。”其中第一次来中国的一位女道士说。

老子故里如何摒弃商业味,提升文化味?

黄世真,中国道教全真龙门派31代传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海外弘道,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道法的精髓讲究的是“顺其自然”,老子故里的传承与开发应以传统文化为主,不应走商业化道路。

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向海外弘道的中国道教全真龙门派31代传人黄世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道法的精髓讲究的是“顺其自然”,老子故里的传承与开发还是应该以传统文化为主,不应走商业化道路。

老子和孔子均是世界文化名人,中国的大思想家,史料记载,孔子曾问礼于老子。如今,孔子学院遍及全球,而老子学院及道教学院却寥寥无几,老子文化传承面临着受众不如孔子的尴尬处境。这也是黄世真所担忧的。

在黄世真看来,在海外传播中老子不及孔子的原因在于,一个是宗教,一个是教育。“筹建孔子学院有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支持,老子学院这方面却缺少支持。”黄世真说,摆脱老子文化传承的尴尬就是效仿孔子文化传承,多在海外推广。

长期致力于道学推广的董延喜告诉记者,老子文化走出去需要借助多种手段来运作,不然走不了多远。目前,他已经筹建了多个涵盖老子、道教、道学的论坛、网站,以此来推介老子、推介老子故里。“不少版主都是外国人在管理,论文多达20余万篇。”

一方面是老子“被贴金”的尴尬,一方面是“道行天下”的种种策划。面对“博弈”,当地官方给出了答案:下一步将以多种形式来传承老子文化,筹拍好《老子》电视连续剧,筹建老子学院,老子文化博览园、老子文化产业园、十里农业生态园等,力争把鹿邑打造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老子文化名城、道家文化朝圣地。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老子 老子故里 全真龙门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