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大同:古长城拒绝开发陷困境

2012年02月27日 06:1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15日,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47岁刘姓村民正在明代长城得胜堡段附近山坡上赶羊。新荣长城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但问题是长城附近的村民并未因此得到发展的机会。早报记者王辰图

2月15日,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47岁刘姓村民正在明代长城得胜堡段附近山坡上赶羊。新荣长城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但问题是长城附近的村民并未因此得到发展的机会。早报记者王辰图

山西大同新荣古长城几乎被完整保留下来,当地政府还特别成立了长城古堡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长城保护督查工作。但对长城保护的重视也影响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因为没有就业和经济收入,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离开家乡,长城沿线也失去了昔日的喧闹繁华。

新荣人对长城的感情

许明举是山西大同新荣区镇羌村的村长,40出头的他头发凌乱,眼睛细长,嘴唇肥厚,长相并不出众。

2012年2月初的一天中午,他披上皮质大衣,和妻子交代几句后,就出门转悠去了。在北方的农村,二月并非外出散步的好时间。镇羌村大多数村民,都在这个中午躲在家里,睡坐在热炕头,打打麻将,享受难得的农闲时光。

许明举走出自家院落,孤身一人爬上村庄北面的夯土堆。夯土堆上,北风卷着沙石呼啸而来,寒风像尖刀一般刺痛每一寸肌肤。“这就是长城,我每天都要上来巡查一下,看看有没有人破坏。”许明举遥望四周说道。

大同市新荣区位于山西省最北端,毗邻内蒙古丰镇市与凉城县。目前,新荣区内发现和出土的古长城约109.5公里长,镇羌村附近的长城,曾经是中原与关外茶马互市的核心地段,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

许明举的巡查从镇羌村开始,沿着山西与内蒙古边界一路朝西走。“要看看有没有人在长城附近搞工程,拉电线,有没有影响到长城。”许明举向早报记者如此解释“巡查”工作。2011年,许明举曾在巡查中发现,某施工方将电线杆直接树在长城脚下,电线横穿过长城,严重破坏了该段的文物景观。“我发现后立刻给文管所打电话,他们很快就派人过来调查,施工也就停下来了。”许明举自豪地说。

新荣区人对长城的保护热情确实高涨。2007年7月,两家内蒙古的铁厂曾在长城豁口边的河道挖沙淘铁,机器甚至直接挖到古长城夯土上,对长城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该长城段附近的新荣区花园屯乡镇川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包围长城,阻止施工方继续挖沙。“当时有30几个村民轮流在长城上守夜,就是不让铁厂的人上去挖沙。”时任花园屯乡副乡长的尚志明回忆道。

这桩事件震动了整个山西省,高层领导甚至为此做了特别批示。在镇川村村民轮流守护长城9天后,相关部门终于做出处罚决定,要求两家违规企业停止生产,并对长城破坏地貌进行修复。“如果是我们村,我们也会坚决上去制止,因为长城是老人留给新荣的财富。”许明举说道。

把搬回家的砖再搬回来

“我们新荣区老百姓对长城确实有感情,对长城保护工作也相当支持。”新荣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刘晓光告诉早报记者。2007年,新荣区得胜堡堡门年久失修,有坍塌的可能。“当时我们申请了一笔财政,要对其进行修复。”刘晓光回忆,“当时需要长城砖,老乡就自发把当初搬回家的长城砖又搬回来,场面很感动。”

得胜堡位于新荣区堡子湾乡境内,距离前文提及的镇羌村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得胜堡始建于公元1548年,作为长城边堡之一,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和军事防御功能,素有“长城第一堡”的美誉。1960年代,为响应中央“破除四旧”的号召,得胜堡村村民将堡门和附近长城的砖石一一拆卸回家。

得胜堡村民李羊羊今年75岁,就住在堡门东侧一角。他家中有两间小屋,所砌砖石就是长城砖。“那个时候盖房子没有砖头,家家都困难,只能掏长城砖了。”李羊羊指着家中的长城砖,这些青砖宽大开阔,材质比普通结实坚硬。李羊羊回忆,2007年村里书记挨家挨户上门,要求大家把存的长城砖捐出來,帮助修复堡门和长城。

“家家户户都把能搬的长城砖搬回去,大家都希望长城能修复好,希望长城保留下来。”李羊羊告诉早报记者,他年轻时,“堡门和长城比现在宽敞,上面能开车过去。”如今的堡门和长城只剩下一堆夯土,人踩上去都艰难,根本没法过车。

去年投200多万保护长城

新荣人对长城的重视也影响了当地政府围绕长城的开发保护思路。“我们的底线就是,一定要保护好新荣区的长城,即便不搞旅游开发,也要把这些文化文物保存好。”文管所所长刘晓光告诉早报记者。2008年,针对区内长城的保护和开发工作,新荣区特别成立了长城古堡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该机构为正科级建制,是新荣区政府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0年4月,新荣区文物旅游局成立,长城古堡管理委员会从此纳入文物旅游局旗下,并与文物管理所一起负责监督和保护长城古堡文物遗址。

“类似的情况,在长城沿线城市很少见。”大同市文物局文管科科长苏守义告诉早报记者,“新荣区对长城保护工作很重视,2011年区政府在保护长城方面投入200多万财政,新荣区经济本来就一般,能有这样的投入很难得。”

多方的重视为新荣长城保护工作赢得了赞誉和口碑。2002年,时任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的董耀会造访新荣得胜口长城时,感慨称:“这里的长城保存得还是很不错的,除个别地方自然坍塌外,基本上同1984年我们徒步考察时差不了太多。”

靠旅游促就业只是梦想

新荣区的长城被最大限度地保护保留下来,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长城附近的村民并未因此得到发展的机会。

75岁的李羊羊目前一个人生活在得胜堡村中,他有3个儿子,都早早离开了故乡,前往大同和内蒙古工作生活。“我们这边穷,没有钱,也没有工作,只能搬出去。”李羊羊解释道。根据新荣区《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新荣区地方生产总值17.8亿元,财政总收入5.24亿元,位列大同市各区县中下游。

经济发展的滞后,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乡村。新荣镇羌村村长许明举坦言,该村近700位村民中,长期生活在当地的仅有366人,且多为老人和孩子。“大部分的人都到内蒙古那边的工业园区打工去了,那边收入高,有钱挣。”许明举说,“前几年区里面说要搞长城旅游,大家积极性很高,都希望靠旅游发展起来。”

但对长城保护的坚持,让因旅游带来就业的梦想依旧悬而未落。“这几年经常有企业来和我们谈,希望像老牛湾那样把长城承包下来,自己搞旅游开发。”新荣区文管所所长刘晓光说,“对这些要求我们一概都拒绝,长城旅游开发必须以保护为前提,只有先把保护工作做好,才能谈开发。”

为了调动村民保护长城的热情,文管所计划今年设立长城保护员。“每村聘用1个人,专门负责长城保护巡查工作。我们会对其进行必要的奖励,但每年也就100多块钱左右。”刘晓光说。

但是在农村逐渐空心化的背景下,长城保护员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实在找不到人了,年轻的都出去了,年纪大的天天爬长城也不方便,只能我来做了。”许明举无奈地说。

在巡查路过一段长城夯土时,许明举停下脚步,指着远处的一座土堆。“以前这里是明朝和关外的一个关口,关外的戏团要进来,没有通文的,就要站在台上唱三天三夜,才能入关。”许明举说,“唱的就是我们山西山歌,也有打号子的,很好听,但现在年轻人都不会唱了。”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长城 新荣 山西大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