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瑾故居7月15日开工修复 将修旧如旧恢复原貌

2012年02月10日 08: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水湘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秋瑾故居将根据“修旧如旧”的修复原则,尽量恢复原貌。这是修复效果图。

当年秋瑾故居气势恢宏的大屋现在只剩下一堵残墙。均为张水湘翻拍

记者张水湘

修复秋瑾故居工程一直备受瞩目,昨日上午,株洲秋瑾故居修复设计方案评审会在石峰区举行。按照石峰区九郎山风景区整体规划,故居位于核心区域内,将分两期进行建设。今年7月15日,故居一期工程将先期启动,预计可于2013年11月8日秋瑾诞生之日竣工。

此次评审会,主要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修复方案进行审核和完善,使其最大限度地贴近故居原貌,并形成评审结论。有评审建议,要对秋瑾故居的主体建筑进行原貌恢复,就必须考证相关历史资料,访问故居建筑见证人,分析残存的建筑遗迹,并对照历史照片,尽可能恢复故居的历史原貌。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细节上不要留遗憾。还有评审建议修复秋瑾故居,不仅是对建筑原貌恢复,还要对故居周围的环境进行整体规划,控制风格、高度,保留原来的墙体和院中那株枯死的玉兰树。

据悉,秋瑾故居一期主体工程建筑修复设计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教授及其团队负责。他们根据当地老人的回忆以及通过考察湘中、湘南地区的民居建筑风格,设计制作了相对准确的效果图,建筑施工图预计4至5月出炉。目前,修复工作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史料收集、宣传、资金筹措、立项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勘察测量和入户调查已经完成,本月就开始拆迁。

相关链接

王家大屋——秋瑾的婚房

秋瑾祖籍浙江山阴(今绍兴市),现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塔山南麓和畅堂十八号有秋瑾故居。1894年,其父秋寿南将秋瑾许配给富绅子弟王廷钧为妻。1896年,秋瑾与王廷钧结婚,定居于现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办事处大冲村“王家大屋”,因此株洲的秋瑾故居实际是王家为王廷钧和秋瑾置办的婚房,秋瑾先后四次在此居住,并在此生下儿子王沅德与女儿王灿芝。

根据当地老人和原新群中学校友的回忆及实地测量,秋瑾故居共有三进两层房屋13栋,大小房间148间,建筑物东西长度达90多米,另有天井10个,亭子3座。随着岁月的变迁,当年气势恢宏的大屋如今只剩下一堵残墙和一株枯死的玉兰树,据说这株玉兰树当年是秋瑾亲手栽种的。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秋瑾故居 修旧如旧 和畅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