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的恭亲王府和罗王府被认为是荣宁两府原型
2010年11月03日 09:40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唯一有档案可证的曹雪芹家族故居在广渠门大街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其先祖本是辽东汉人,被满洲贵族俘虏而成为“牛录包衣”(家内奴隶)。曹雪芹的六世祖和五世祖从龙入关,进入北京城……康熙皇帝亲政后,曹家才“赖保育之恩”——即曹雪芹的曾祖母孙氏曾当过康熙皇帝的“保姆”,曹家逐渐发达。康熙二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被点放江南织造,此后,曹寅继任江南织造,使曹家进入鼎盛时期。然而好景不长,雍正年间,曹家被查抄,“生于末世运偏消”曾经显赫一时的江南曹家终于运终数尽。年仅13岁的曹雪芹从此结束了“锦衣纨袴,饫甘餍肥”的富贵公子生活,于雍正六年初夏,回到北京。曹家家道中落,改变了曹雪芹的生活状态和生活轨迹,但是这些变故却催生了不朽名著《红楼梦》。曹雪芹回到北京后,直到他在西山去世,再也没有离开北京。

据很多红学家考证,曹雪芹一家从水路到通州,入北京城,那是雍正六年的夏天。曹雪芹回到北京后的住址,成为很多红学家争论的课题。

1982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张书才,从该馆所藏清雍正年间档案中发现了曹雪芹回到北京住址的线索。曹雪芹的叔父、江宁织造曹俯因骚扰驿站、亏空库银、转移家中财物获罪,受到抄没家产与革职枷号的惩处。雍正六年,接任江宁织造的隋赫德在《细查曹俯江南家产人口等情析》中奏明:“曹所有田产、房屋、人口等项,奴才荷蒙皇上浩荡天恩特加赏,宠荣已极,曹俯家属蒙恩谕少留房产,以资养赡。今其家属不久回京,奴才应将在京房屋人口酌量拨给。”于是曹雪芹和家人从南京回到北京后,隋赫德便将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予曹寅之妻度命。后来张书才根据乾隆京城全图和实地考察,认定隋赫德给予曹雪芹家的房子在蒜市口。

我翻开地图,反复查找,却没有找到叫蒜市口的地名,这是为什么?我忽然想到这个地方该不是改了名字吧?我赶快找来地名志的书,仔细核对才知道,蒜市口东起抽分厂南口(今为健康里),西至崇文门外大街,与东柳树井大街相对,现在蒜市口已经纳入广渠门内大街了。曹雪芹家的旧宅在蒜市口北侧,由抽分厂南口往西数第三个院子。院子的门牌是广渠门内大街207号。据张书才考证,曹雪芹家是一坐北朝南的三进院落,临街房六间,前院西部有北房三间,东部无房。中院北房三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在中院南墙的垂花门处,有一座四扇屏门上书“端方正直”。后院空旷无房,是一座小花园,西院墙向内凹进一段,全院总计房十七间半。

曹雪芹自雍正六年(1728年)夏,由南京回北京后,就住在这里。红学家称这间院落的影子在曹雪芹的《红楼梦》中处处可见。像屏门上“端方正直”四个字在《红楼梦》里就曾出现过,专家称极有可能是曹家遗物。可惜这座曹雪芹唯一有档案可证的故居,在修建两广路时被拆除了,我去广渠门内大街探访,只看见宽阔的马路在眼前伸展向远方,曹雪芹的故居消失在滚滚车尘中。

曹雪芹一家在蒜市口居住有十几年的时间,他的整个青年时代都是在这里居住的。在蒜市口居住的生活,对曹雪芹的影响很大,这些在他的《红楼梦》中有很多体现。蒜市口地处崇文门外,当时是很荒凉的地方,所居多为平民百姓,绝少达官大夫,是京师中下层社会的所在。贫民困苦的生活历历在目,为他创作《红楼梦》积累了生活基础。

■崇文门外卧佛寺曹雪芹在此卖文求生

离蒜市口不远的东花市斜街,有一座寺院叫卧佛寺,曹雪芹家道中落时,据传说曾经寓居于此,并在此卖文求生。这座卧佛寺建于明代,本名妙音寺,因其后殿供奉着一尊巨大的卧佛,寺院遂被附近百姓俗称为卧佛寺。曹家在江南时与佛家联系紧密,曹雪芹自幼受家庭熏陶影响,与僧尼寺庵交往接触,在他贫穷难耐之时,便寄居卧佛寺中过着卖文求生、过午不食的凄凉生活。据红学家考证,在青灯古佛的日子里,曹雪芹开始构思《红楼梦》并写初稿。《红楼梦》第一回写寄居葫芦庙中的穷儒贾雨村,说他“自暂寄庙中安身,每日卖文作字为生。”很多红学家认为贾雨村此时的境遇,正是曹雪芹曾经经历的。

1931年秋,国画大师齐白石与张次溪,曾往卧佛寺访寻曹雪芹遗迹。这次寻访,引起了齐白石几多感慨。张次溪有感而发,赋诗一首,其中有一句“红楼梦断寺门寒”,齐白石借了这句诗的意境画了一幅《红楼梦断图》以此抒发他游览卧佛寺的感受。此外,齐白石还在画上作了题记,“辛未秋与次溪仁弟同访曹雪芹故居于京师广渠门内卧佛寺,次溪有句云:‘都护坟园草半漫,红楼梦断寺门寒……’余取其意为绘《红楼梦断图》,并题一绝:“风枝露叶向疏栏,梦断红楼月半残。举火称奇居冷巷,寺门萧瑟短檠寒。’”张次溪在《回忆白石老人》一文中也曾经写道:“卧佛寺则相传《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在家道中落之后,约在迁居京西香山的前几年,曾一度在这里住过。老人他感慨曹雪芹的身世,曾经根据我做的诗,画过一幅《红楼梦断图》,并在图上题诗……诗前有小引云‘辛未仲夏,与次溪仁弟同访曹雪芹故居于京师广渠门内卧佛寺……’”

我查找相关资料,证实北京曾有三处卧佛寺,-在西山,-在西城,一个就是广渠门内的这座卧佛寺。据史料记载,广渠门内卧佛寺有明代木雕大卧佛,寺内古树参天,花木繁盛。曹雪芹乃清雅之人,寄寓此寺,当在情理之内。此外,清代八旗制度规定,广渠门属正白旗汉军辖守,而曹雪芹是正白旗人,又曾居住在蒜市口,落寞后投奔附近卧佛寺存身,似乎合情合理。

■西单小石虎胡同曹雪芹短暂落脚点

曹雪芹一生对于科举考试和封建礼教的书籍深恶痛绝,在《红楼梦》中贾宝玉就如同曹雪芹的影子,道出了曹雪芹的心声。不过迫于生活压力,曹雪芹曾在右翼宗学担任教习,于是曹雪芹就搬到西单小石虎胡同居住。在繁华的西单商业圈,现在民族大世界所在的那条胡同,就是小石虎胡同。只是时代变迁了,这条胡同没有了胡同的模样,成为了商业区。民族大世界所在的院落,就曾经是右翼宗学所在。曹雪芹在右翼宗学期间,结识了敦敏、敦诚二兄弟。敦诚所写的《寄怀曹雪芹霑》诗中说:“当时虎门数晨夕,西窗剪烛风雨昏。”这里所说的虎门,指的就是石虎胡同。

小时候我来过民族大世界,在我印象里民族大世界是嘈杂而凌乱的大市场。而现在,我走入民族大世界的院落,看到经过这些年整治,院子中央的摊位已经撤去,显露出了庭院的大致轮廓,一座宽敞宏大的建筑呈现在眼前。我想当年也许曹雪芹就是在这座院中开始他短暂的“职业生涯”。曹雪芹在右翼宗学呆了不长一段时间就离去了。

■北京植物园内的曹雪芹纪念馆

很多红学家大都认为曹雪芹晚年著书的地方,就在西郊一带的“黄叶村”。曹雪芹的好友敦诚赠曹雪芹的诗中,有“残羹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的句子。

据红学家考证,乾隆九年左右,曹雪芹回到香山正白旗居住,他在这里过着清贫的生活。正白旗在西山一带,但是具体曹雪芹在西山什么地方居住,就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了。1971年,正白旗39号房主在西屋的西壁外墙皮内,发现有题壁诗文墨迹,一些红学家认为这些诗文与曹雪芹有关,认定此房屋是曹雪芹晚年居所。这些红学家认为曹雪芹晚年著书于此,此处应为曹雪芹故居。但是这一观点被另一部分红学家否认。两种观点争论不休,最终1983年曹雪芹纪念馆在正白旗39号建立。

曹雪芹纪念馆现在划入北京植物园内,这是一组低矮院墙环绕的长方形院落,前后两排共18间房舍,仿清代建筑。前排展室陈列有清代旗人的生活环境、曹雪芹在西山生活创作环境的模型、有关曹雪芹身世的重大发现及相关文章、书籍,其中包括发现的题壁诗。后排展室介绍了曹雪芹的生平家世、《红楼梦》的影响等内容。陈列的展品再现了曹雪芹时代的八仙桌、躺柜、墩箱、青花瓷器以及《红楼梦》中提到的一些民俗器物,如满族萨满教的全套祭器、银锁、手炉、拂尘等。在纪念馆中人们仿佛真的回到了曹雪芹的时代,感受着曹雪芹的生活和情感。

■文并摄/尹玉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