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发现清代乾隆年间家族祠堂(图)
2009年07月25日 11:02 海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儋州中和镇七里村祠堂东林堂。本报记者 林萌 摄

图为儋州中和镇七里村祠堂壁画。本报记者 林萌 摄

记者日前从儋州市文体局获悉,文物部门在对儋州中和镇七里村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一处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家族祠堂——东林堂。

记者在现场看到,祠堂的前门仅留下地基与柱础石,九天门保留相对完整,最引人瞩目的是绘于正堂门廊、窗、内墙上的彩绘浮雕壁画,以黑色、蓝色、红色、黄色为主色调,内容有寓意多子多孙的玉米、吉祥富贵的菊花、高风亮节的松柏,以及传统的八仙、瑞兽等。

据介绍,整个壁画彩绘手法与中和镇宁济庙、州前街清末民居彩绘类似,采用点彩技法,带有古代著名画家米芾风格痕迹,壁画技艺精湛、浮雕人物造型生动。

海南大学社科中心文物考古专家阎根齐研究员说,家族宗祠是族人祭祀祖先、保佑本族人丁兴旺、发家平安的场所,还是举行本族人的重要议事、公共活动的场所,一般选在本村的重要地段而建,由本族人共同维护修缮。

据了解,东林堂是由七里村八个坊的黎、金、何、梁、吕五姓于1740年集资修建,由前门、九天门、正堂三部分组成,并以绿色琉璃瓦镶边,按照古代诏书所记载,至少官至二品以上的官员才能修建如此规格的祠堂。

祠堂是古代祭祀祖宗或贤能有功德者的建筑,古代的祠与堂是分开的,在汉代,祭祀祖宗的墓前或墓顶建筑称祠,祠中的后面正屋叫堂,合起来称祠堂,有家族祠堂和公共祠堂之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