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为何再发掘 遗址面临塌方发掘迫在眉睫
2009年07月21日 09:07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6月24日,时隔72年后,以保护为主旨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北京周口店遗址抢救性清理发掘开始。当日下午,专业工人架设脚架时意外发现一块骨头化石,经专家初步认定为古代动物肩胛骨化石,并很可能来自古老的北京人,该区域历史上曾出土著名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周口店为何再发掘

本次发掘的目的在于消除隐患,而不是去挖出什么宝贝。在发掘的过程中若有新的东西出现,也应保持一颗平常心。

-“核心挖掘”说法不准确

6月24日,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共同组织实施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发掘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只发掘约20平方米的范围,清理发掘的部位,是古人类曾经生活的山洞遗址“猿人洞”的西剖面,有报道称这是周口店遗址的核心部分,被称为周口店遗址的“心脏”。全部清理发掘工作将在今年10月结束,此后该遗址将进行封盖保护。

著名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国兴教授解释道:其实周口店遗址的核心部分早已被发掘了,只是保留了西侧部分,此处保留有完整的剖面,媒体以为是“核心”部分,所以才有“心脏”之说,但实际上,这种说法不科学,只是媒体的炒作。

周国兴认为,人类化石和石器多出土于遗址的东部与中部,在西部挖了不少土方但都没有收获,再往西难说有什么重要发现。据他讲,本次挖掘的地层属于周口店遗址的靠上地层,大约位于1至3层。至于这个地层为什么能完整地保留下来,周国兴认为,这是由于1966年曾在它的东侧找到人类化石残片,后来再没有挖,所以保留了下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孙妍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