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大跃进炼钢炉遗址”应当永久保存
2009年07月21日 08:59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过去的时代成为记忆、成为历史教训,但大跃进的思维是不是完全绝迹了呢?面对庞大的炼钢炉群,需要反思的教训太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公开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落实在每一个具体项目上。

日前,甘肃省肃南县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大面积的“大跃进时期”土法炼钢炉群。共有冶炼炉159个,大部分已坍塌残破,较为完整的有50多个。冶炼炉最大的高8米,直径14米,可能是全国面积最大、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大跃进炼钢炉”。目前该炼钢炉遗址已被肃南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羊城晚报》7月20日)。

半个世纪一晃就过去了,当年的大跃进土法炼钢炉群终于成为遗址,躺在大地上,供人们反思,历史记载在各种文本里,而保留相对完整的炼钢炉群,却显得珍贵无比,当年赤膊挥汗在这里炼钢的大姑娘小伙子们,都已是垂垂老者,他们面对自己亲手建起的炼钢炉群还有自己的那些“产品”,不知道会有怎样的记忆与情感。

1958年8月17日,一个《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决议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从理解的角度,我们可以说,大炼钢铁是当时积极向上的中国豪情使然,也是落后中国的发展焦虑,一句有力的号召,就可以势不可挡地成为全体中国人为之奋斗、苦斗的使命与任务。

据亲历者回忆,因为大炼钢铁,许多森林树木被用来制炭生火,自然生态遭到巨大破坏,因为炼不出合格的钢铁,一些地方干脆就让百姓砸锅为铁,使其融进炼钢炉里,结果呢,当然是炼出了一堆堆无法使用的铁疙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真正的历史文物也在大炼钢铁中蒙受劫难,历史名关函谷关的两层高楼被拆除,楼上两千年来积存的碑刻等文物被毁。甘肃省武威县自唐代起即为西北第一重镇,以大砖筑成的城墙雄峙千年,那些历经千年的砖块却成为炼钢炉的一部分。

自然有自然的节律,不能揠苗助长;社会经济发展亦有自身的规律,不能通过大干快上在一夜之间获得经济快速增长,当年钢铁就是“元帅”,钢铁就是一切,这就是极端的大跃进思维。社会不再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整体,而是要为某种产量的提高而无条件地付出巨大代价,通过实现某种目标,来获得精神上的胜利,也正因此,一些反冒进者的观点被批判,成为阻碍快速发展的对象靠边站,激进的言论、思维、官员成为主流或主导力量。

过去的时代成为记忆、成为历史教训,但大跃进的思维是不是完全绝迹了呢?面对庞大的炼钢炉群,需要反思的教训太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公开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落实在每一个具体项目上。

土炼钢炉群作为新文物遗址,我建议有相应的配套设施,譬如建立小型的西北部地区的大跃进纪念馆,征集当时的资料,特别是亲历者的回忆,如果对当事人进行影音录像,更具意义。对申请文物保护与建立遗址公园,我们也希望不要以大跃进的方式来进行,在土炼钢炉群区域里,尽可能不要再建人为的建筑,让它保持原有风貌,就是对历史文物的最好保护与尊重。

□吴祚来(学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学者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